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打造天才夢



很多人說,現在的孩子愈來愈聰明,其實,這句話也代表著,孩子未來的競爭將愈來愈激烈。尤其,網路世界也早已經打破國際界線,未來孩子面對的競爭壓力,將不再侷限於小小的台灣,而是來自整個世界。面對競爭力的改變,父母和孩子的壓力有多沉重呢?今天我們要帶您看兩個被視為「天才兒童」的故事,一個是就讀音樂班,十一歲的「貝小芬」,他曾經拿下全國鋼琴比賽國小組的冠軍;而另外一位鄧立維,年僅九歲,就奪得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的冠軍,創下小學生參加國際發明展的得獎紀錄。不過,小小年紀嶄露頭角,是因為他們的天分特別高?還是背後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辛酸呢?
2010年11月20日
記者:林季霏蘇祈發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蘇花改了‧然後呢?



受到梅姬颱風重創而坍方中斷的蘇花公路,在上個星期天宣告搶通,恢復雙向通車。由於這次路斷、車毀、人亡的嚴重災情,「要求安全回家路」的社會氛圍,也讓「蘇花改」經過兩次的審查,就在上週二「有條件」通過環評。會場外的花東鄉親無不感謝環評委員「給大家一條活路」。然而,他們喊了十幾年,終於要到的這條「活路」,是否真的就是花東地區幸福的結局呢?就在一片歡天喜地聲中,我們要問的是,光靠一條「蘇花改」,回家就真的「安全」了嗎?其實,回顧過去十年,砂石車跟聯結車造成蘇花公路死亡事故的比例,遠高於落石坍方。那麼,面對被稱做「公路殺手」的砂石車與聯結車,我們到底需要哪些管理措施?而安全的花東輸運,又應該具備什麼樣的配套政策?民視異言堂為您深入探討。
2010年11月20日
記者:宗立婷翁鏘斌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賴桑的森林大軍



在台中東勢的山上,有一位台灣樹王,他的名字叫賴倍元,朋友都稱他「賴桑」。為什麼說他是台灣樹王呢?因為他是台灣以個人力量造林最多,而且最成功的人。二十五年前,還沒有「節能減碳」觀念的時候,賴桑就已經開始在東勢山上收購廢棄果園、默默種樹造林,到現在,他已經花了十五億買下十座山,種植超過二十六萬棵的國寶級樹木。但賴桑種樹不是為了砍樹、買賣,而是要把不毛之地,變成珍貴的森林。相信您也好奇,究竟是什麼樣的傻子,要散盡家產,孤獨的在山上造林呢?25年來,賴桑從未接受過電子媒體採訪,民視異言堂經過多次溝通聯繫,才終於獲得他的首肯,讓這個全台最大的私人林場,第一次在電子媒體上曝光。繼續就是我們的採訪記者曾玉瑩、謝孟甫,來自大雪山的獨家報導。
2010年11月20日
記者:曾玉瑩謝孟甫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