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農業解碼 系列報導~尋找菜蟲



最近連續十多天,午後下起大雷雨,這樣時而豪雨、時而艷陽高照的天氣,農民可苦了,因為葉菜類根部受損枯黃,損失已經超過兩成,您在市場上買到的蔬菜價格也立刻上揚!不過,菜價漲漲跌跌之間,合理嗎?這價格真的是反映出田裡那些農夫們的生產成本嗎?相信很多人都會聯想起,每逢颱風豪雨,總是會聽到有所謂的「菜蟲」從中惡意囤積、哄抬菜價。然而,誰,才是「菜蟲」?「菜蟲」如何運作、抬高價格?今天系列報導的第一個單元,異言堂採訪小組要先帶您前往全國最大的蔬菜產地─雲林縣,跟著一捆空心菜,從田裡,經過每道關卡的運送、販賣,最後到消費者手中,透過這樣的「旅行」過程,仔細檢視每一個環節,一起來尋找菜蟲在哪裡。
2011年07月30日
記者:宗立婷翁鏘斌、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農業解碼 系列報導~尋找菜蟲



上一個單元,我們帶您從蔬菜產地到果菜市場,一路尋找農民指控的所謂“菜蟲”,但菜蟲到底在哪裡?產地的蔬果販運商直指“菜蟲“就在台北!所以 接下來的單元,異言堂採訪團隊將帶您到台北的果菜市場,繼續尋找菜蟲。不過,事實上,這幾十年來,每逢菜價劇烈波動,從農委會、公平會到檢調單位,總是信誓旦旦要替農民抓菜蟲,究竟政府抓到過幾隻“菜蟲”?這些菜蟲又是怎麼樣剝削農民、哄抬菜價?
2011年07月30日
記者:黃兆徽蘇祈發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農業解碼 系列報導~菜土變菜金



前兩個單元,我們探討了菜蟲的問題,但除了人為的操作之外,由於氣候因素,經常造成產量的暴增和銳減,也導致農產品永遠無法達到100%的產銷平衡,加上大部分農民有的因為習慣,有的因為價格高,因而集中種植某幾項農作物,供過於求,反而使價格下滑。這樣的產銷失衡問題,幾乎每年都在上演,難道沒有解決之道嗎?事實上,國內已經有不少農業產銷班,正在推動「計畫性生產」模式,他們積極尋找合作通路,掌握消費端所需要的品項和種類,再回過頭來,分配協調農民之間的種植面積,避免同期生產過量或不足。除此之外,其實在2007年,政府也曾經想推動「農糧產品生產申報預警制度」,試圖促進供需平衡,穩定農產品價格,但實施兩年就草草收場,問題出在哪?
2011年07月30日
記者:陳佳誼蕭惟任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