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Uber禁不盡?



在台灣非法經營兩年多的Uber,旗下有一萬六千多名司機,也有不少死忠的叫車乘客,但在二月初,政府鐵腕祭出兩億多元重罰之後,Uber終於宣布暫停營運。照理來說,計程車業績應該顯著回升,但異言堂採訪小組調查卻發現,近半個月來,計程車整體業績回升並不明顯。繼續追查發現,原來不少Uber重度使用者,在叫車平台停止運作後,改用Line等通訊軟體跟Uber司機聯繫,以群組叫車的方式持續享受服務。為什麼乘客寧願使用更不受管制的Line叫車,也不願意搭乘合法的計程車?究竟政府禁止Uber的政策走對了嗎?
2017年02月25日
記者:陳琪惠廖珍儀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屏步青雲



墾丁國家公園裡,一個沒落的漁村社區,竟然有不可思議的蛻變!六年前,劉和生是石化大廠的資深技師,但他決定返鄉創業,幾乎散盡家財,將一棟鐵皮老屋變身為社區裡第一家現代化風格民宿,歷經波折,終於讓營運步上軌道。此外,劉和生也看到村裡年輕人口外移,老人缺乏照顧的困境,所以號召居民們一起發展社區生態旅遊,把部分營收做為弱勢族照顧經費,同時,也組織其他民宿業者、青農、工藝老師和社區媽媽們的人力,投入社區老人關懷。小漁村重新活絡起來, 一群青年不但在這裡找到個人事業的春天,還義務回饋社區。
2017年02月25日
記者:陳宏立林世崇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尚水‧新農村運動



上個單元,我們看到墾丁沒落小漁村的蛻變。其實在台灣各地,許多像這樣的新農村運動正在發展當中。像是彰化溪州在2011到2012年期間,因為農業、工業搶水,引發農民的護水抗爭,最後農民護水成功了!圳頭埋管取水喊卡,而當時幫助將農民組織起來的一群年輕人,在事件落幕之後,也選擇留在農村,繼續說服農民參與「水田溼地復育計畫」,鼓勵他們多用地表水,少抽地下水,也不噴農藥和除草劑化肥,一起為環境而努力。同時,還建立「共學契作、尊嚴勞動、並且保價收購」的農產平台,這些行動開始為農村帶來改變!
2017年02月25日
記者:劉燕美林世崇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