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蘭花衛冕戰



台灣人常自豪,我們是蝴蝶蘭王國,但事實上,情況不太一樣了。現在,國際上談到蘭花,首先會先想到的是荷蘭;而台灣曾經一枝獨秀的蝴蝶蘭出口值,也從前年開始,首度出現了負成長。為什麼荷蘭的蘭花業能急起直追,甚至超越台灣呢?在採訪的過程中,我們發現,荷蘭業者為了彌補先天育種的劣勢,會定期指派所謂植物獵人,到台灣尋覓新品種,再進口到荷蘭栽種,不少台灣業者就在這樣的產銷鏈上,被吸收成為上游;再加上,台灣業者普遍沒有申請品種專利,也造成不少台灣優良品種賣到海外之後,就在台灣斷根了。蘭花王國保衛戰,台灣有辦法重新奪回競爭優勢嗎?
2017年04月08日
記者:陳琪惠廖珍儀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百年小學 野球魂



在台東縣長濱鄉,有一所109年歷史的長濱國小,它的少棒隊一樣歷史悠久,從1930年代開始,就打下無數輝煌戰績,是台灣東海岸的少棒勁旅。但沒想到,這支球隊居然在九年前,因為資源不足而解散了,直到去年,一位熱愛棒球的校長調來學校,他開始重新號召球員、找回教練,一心想帶著球隊重返當年的榮耀。儘管,他們仍然缺乏足夠的經費,但師生們不怕,練習用的球縫了又縫,球場上,釘鞋大家輪流穿,克難地繼續奮戰。這感動不少民眾和企業,包括一群遠在台北市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學生,他們為球隊寫行銷企劃、帶著小球員上街頭募款。從東台灣到北台灣的熱血棒球魂,能夠幫助球隊完成夢想嗎?
2017年04月08日
記者:陳宏立林世崇 蘇祈發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馬背上的進行曲



騎馬跟疾病治療有甚麼關聯性呢? 來看一名德國籍的台灣媳婦Uta的故事。她在二十多年前生下腦性麻痺的小女兒,為了幫助女兒復健,她遠赴多個國家,學習馬術治療,並且取得當時極少數的專業資格。雖然,馬術治療在台灣,並沒有納入正規醫療,不過,科學實證發現,它有助改善腦性麻痺兒童的平衡以和肌肉張力。十幾年來,Uta不僅將馬術治療用在女兒身上,更在治療中心,擔任專職治療師,讓更多身心障礙者受惠,一起來看這些故事。
2017年04月08日
記者:梁德珊李奇樺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