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玻璃產業興衰啟示錄



1960年代,是玻璃產業在台灣的全盛時期,當年,幾乎全世界的耶誕燈,都是由台灣的玻璃工廠製造組裝。但是,到了1990年代,中國以低廉的工資和廣闊的土地向台灣玻璃廠商招手,造成產業大量外移,從此成為台灣玻璃產業興衰的分水嶺。直到近幾年,台灣的玻璃業者努力朝向文化創意產業發展,希望用少量多樣的藝術價值,同時提高產品商業價值。台灣的玻璃產業到底還有沒有機會再創輝煌?民視異言堂走訪台灣碩果僅存的八卦窯爐,記錄下台灣玻璃產業的興衰起伏。
2017年04月15日
記者:郭錦程蘇祈發 羅哲超 李奇樺 游文章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你所不知道的A.I.



近幾年來,Artificial Intelligence,也就是「A.I.人工智慧」在全球掀起一股旋風。事實上,人類對「人工智慧」的研發進度,已經超乎你我的想像!人工智慧不但在圍棋、樸克牌等國際大賽中,打敗最厲害的人類對手,甚至透過深度學習,能寫詩、寫新聞,取代許多專業人士的工作!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生存危機中心的預測,十大威脅人類生存的危機,第一名,竟然就是「A.I.人工智慧」。人類該如何迎接電腦超越人腦的時代呢?各國想出許多因應對策,第一要務,就是從教育著手,例如英國、澳洲和芬蘭,已經把「程式設計」納入小學生的必修課,不過,台灣則要等到明年,才把「資訊科技」列為國高中生的課程。台灣能趕搭上這股「A.I.人工智慧潮」嗎?
2017年04月15日
記者:何惠萍羅哲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我把化學課變有趣了



您印象中的化學課,是什麼樣子呢?背都背不完的定義公式是不是也曾經讓您很頭痛呢?不過,今天,我們要帶您認識一位另類的網路化學老師。他用一齣齣搞怪、反串、無厘頭的戲劇,呈現古代科學家們的發明故事,讓學生看教學影片就像追劇一樣,欲罷不能,而且這些教學影片、教材,都是在網路上,讓學生免費下載的。這位化學老師為什麼想這麼做?過程中,又遇到什麼困難與挑戰?如何克服的?
2017年04月15日
記者:陳宏立羅哲超 廖珍儀 謝孟甫 林世崇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