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誰是下個李明哲?



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,在3月19日入境中國之後,就遭到逮捕,下落不明,中國國台辦強調,李明哲涉嫌從事「危害國家安全」的活動,但他究竟做了什麼?被關在哪?完全沒有交代,而且還斷絕他一切對外聯絡,甚至他的妻子李凈瑜一度打算前往對岸營救丈夫,也被臨時註銷台胞證,不得其門而入。到現在,李明哲被關押超過一個月,傳出總統蔡英文下令,要國安局趕快把人帶回來。但是能怎麼做?而且到底李明哲是什麼樣的人?為什麼是「他」被迫消失呢?事實上,四年前,也有一位台灣人鍾鼎邦遭到中國拘禁長達五十四天,雖然最後歷劫歸來,但留下的陰影至今仍無法抹滅。當時,他遭受怎麼樣的對待?這個單元為您解密。
2017年04月22日
記者:何惠萍羅哲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誰殺了中藥房?



不管是為了進補、調養身體或治病,許多人會到中藥房買藥材。但您有沒有注意到?街頭巷尾的中藥房越來越少了。根據中藥商公會統計,台灣每年有200家中藥房倒閉,20年來,已經有6千家關門歇業。雖然許多年輕的中藥專業人士,還想要投入這個產業、延續中藥房生命,但法規不完善,讓這些人苦無合法管道。最近,政府終於提出「中藥技術士」的檢定考試構想,希望透過認證替有心從事這一行的人,開出一條活路,但這又招來許多的質疑和反對聲浪。究竟是為什麼呢?
2017年04月22日
記者:沈雅雯謝孟甫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前進澳洲 挑戰創業



介紹您一個非常特殊的營隊,這是由全球知名的麻省理工學院所MIT舉辦的「創業極限挑戰營」,短短一個星期的活動,收費高達新台幣18萬元,而且不是有錢就能參加,還得通過資料審查和面試等等六道關卡的篩選。如此嚴苛的條件,每次都吸引全世界上千位菁英報名,爭取大約只有百分之二的錄取率!最近,MIT跨過太平洋到澳洲舉辦創業營隊,有兩位台灣年輕人成功爭取到參加機會。到底這營隊在做些什麼?又能帶給他們什麼收穫呢?我們帶您一探究竟。
2017年04月22日
記者:郭錦程游文章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