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搶救百年森鐵



阿里山森林鐵路,從日治時代興建以來,已經有百年歷史,可以說是台灣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,也曾是地方觀光的招牌之一。但如今,卻因為多次天災造成的損毀,養護費用龐大,加上公路開通之後,搭乘率下滑,每年有高達三億元的虧損,成為慘澹經營的鐵道,甚至面臨林務局跟台鐵互踢皮球,都不願意接續經營,可能走向結束營運的危機。一條承載著百年文化歷史的森林鐵道,為什麼會成為營運單位眼中的燙手山芋?維護文化資產,是否有更好的辦法呢?
2017年05月06日
記者:陳琪惠廖珍儀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平溪‧黃金懷舊線



說到外國觀光客來台灣必遊景點,阿里山、日月潭、九份、台北101等地,一直都是排行榜常勝軍,但根據觀光局統計,去年,平溪卻異軍突起,首度擊敗台北101,擠進國外自由行旅客,來台必遊十大景點之一。而因為外國遊客,大多搭乘火車進入平溪,也順勢帶動了台鐵平溪線運量的成長,每到假日,每節車廂幾乎都擠滿了人。但您可能不知道,三十多年前,平溪線因為搭乘率過低,一度面臨廢線危機,最後靠著地方人士包裝行銷,才成功谷底翻身。到底他們是想出了什麼妙招,才讓一條不起眼的鐵路支線,成功轉變為名揚國際的黃金支線?而如今,台鐵面臨假日爆量旅客,又該如何因應呢?
2017年05月06日
記者:陳琪惠廖珍儀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人生謝幕 好好說再見



知名作家瓊瑤,最近因為拒絕讓重度失智的丈夫平鑫濤,插鼻胃管進食,而跟平鑫濤與前妻所生的三名子女發生嚴重衝突。孰是孰非,外人難以論斷,但到底什麼是「善終」?該由誰來決定?也因此引發許多討論。事實上,立法院在2015年底,已經通過「病人自主權利法」,內容明訂,包括末期病人,還有重度昏迷、植物人、極重度失智,以及病況相當痛苦,醫學卻沒辦法治療的人,如果在還有完全行為能力的時候,已經事先簽署醫療決定,就可以依自己的意願,拒絕呼吸器、和鼻胃管等等維生醫療設備,以自己想要的方式,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。這項法案通過已經一年半了,目前有七家醫院開始參與試辦計畫,但法案本身還有許多爭議,施行細則也還沒出爐,政府的腳步是否慢了呢?還有多少家庭得承受像瓊瑤家庭一樣,現實與情感拉扯的痛苦呢?
2017年05月06日
記者:沈雅雯謝孟甫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