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孩子,別說對不起



才女作家林奕含之死,帶給台灣社會極大震撼,也讓輿論再度重視性侵害的議題。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顯示,台灣每年通報的性侵害案件,都超過一萬件,其中,女性被害者占81.4%,而未滿十八歲的未成年人則有65%。不過最令人意外的是,加害者跟被害者相識的比例,竟然高達八成。而且這類的性侵害案件,通常都是長期性,身心受創的被害人,往往隱忍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爆發或求助,對他們是極其痛苦的折騰。一位曾是性侵的被害者,這次決定勇敢地出面接受民視異言堂的訪問,她要鼓勵還躲在暗夜哭泣的被害者們,也能夠勇於向外求救,走出性侵陰霾。
2017年05月18日
記者:何惠萍羅哲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蛋蛋的哀傷



上個月,國內有蛋雞場的蛋被驗出了世紀之毒戴奧辛,造成人心惶惶,不敢買蛋吃蛋。不過,其實問題雞蛋幾乎每年一爆!之前也頻頻驗出抗生素超標,原本想吃進營養健康,卻可能吃下致癌風險。尤其國人每人每一年平均吃下 349顆蛋、全台一年吃掉80億顆,在大量吃蛋的情況下,您吃得安心嗎?而這些問題雞蛋,大多來自集約式的格子籠飼養,如此把母雞終生關在小籠子裡的產蛋方式,也不斷引發人道爭議。事實上,國內十年前就開始推動所謂動物福利蛋,也就是降低飼養密度、讓母雞發揮動物天性,也減少動物與環境用藥,然而,目前為止,卻只有16家牧場獲得人道認證。到底推動的阻礙又是什麼呢?
2017年05月18日
記者:劉燕美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陪你到最後一哩路



台灣偏鄉地區的學習弱勢問題,經常受到討論,但很多人忽略了,其實在繁華都會區,也同樣有很多青少年,面臨學習弱勢的困境。相較於偏鄉地區學習弱勢的原因,可能普遍來自於貧窮,而都會區,則是因為更嚴重的貧富差距,以及容易取得毒品等等誘惑,導致部分青少年學習落後、居於弱勢。根據教育部統計,目前在雙北市,就讀國、高中和大學的青少年,就有85萬人,如何去關心、幫助他們?這不但是教育議題,也是家庭與社會議題。這個專題報導,在最近剛獲得了「扶輪公益新聞金輪獎特優」的肯定。
2017年05月18日
記者:何惠萍游文章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