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鼻胃管的滋味



知名作家瓊瑤,前陣子因為反對讓中風失智的丈夫插鼻胃管,引發很多的討論。事實上,插鼻胃管確實是痛苦的折磨,除了鼻腔喉嚨有異物的不適之外,食不知味的感受,也是很多人難以忍受的。但是,對於一些無法自己用嘴進食的病患來說,鼻胃管卻是保命最有效率的方式,也因此在台灣的護理之家,有高達6成的長者,都仰賴鼻胃管維生,家屬雖然心疼,卻也不敢移除。然而,插鼻胃管的痛苦,真的是必須長期忍受的嗎?其實最近在醫界,有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開始提倡,透過訓練,能夠讓長期依靠鼻胃管的病患移除鼻胃管,恢復自己進食的能力。民視異言堂採訪小組特別走訪了位在中部鄉下的一所護理之家,他們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。
2017年06月24日
記者:沈雅雯謝孟甫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拿回主控‧扭轉人生



光用眼睛就能操控的滑鼠,您聽過嗎?這是一種新興科技輔具,讓漸凍人或是全身癱瘓等等重度身障人士,能夠不受身體障礙的限制,自在地使用電腦。我們要帶您看一位腦性麻痺患者,他靠著這套系統,終於突破了長達41年的語言障礙,成功跟外界溝通;另外,還有一名四肢癱瘓的年輕人,更進一步將科技輔具帶入職場,透過一款貼在額頭上的紅外線滑鼠,照樣可以寫企劃書、做簡報,而且深獲主管青睞。誰說身障者只能受人照顧?他們也能重拾自己對生命的主控權。
2017年06月24日
記者:陳琪惠謝孟甫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陪你一起變老



台灣在經歷「長期照顧十年計畫」之後,去年,終於推出了各界殷殷企盼的「長照2.0」政策,期望能讓照顧體系更完善。然而,長照計畫目前面臨最首要、也是最嚴重的問題,就是「人力」的不足。最前線的「照顧服務員」初估缺口達到一萬三千人。原因除了薪資福利、工作環境不佳,以及照顧工作辛苦之外,照服員的社會地位低落,也是讓人望之卻步的原因。年輕人不願投入,資深照服員也留不住,沒有第一線的人力,長照計畫根本就無法推動。這個問題,究竟該怎麼面對呢?
2017年06月24日
記者:沈雅雯廖珍儀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