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阿嬤忘記了



您家中也有失智的長輩嗎?台灣人口老化快速,失智症患者已經超過26萬人,尤其是80歲以上的長者,每5個人就有1個失智,而每一個失智症患者的背後,都代表著一個心力交瘁的家庭。因為失智症是相當棘手的疾病,無法恢復,從記憶認知障礙,到人格行為改變,最後甚至完全失去自理能力。但如果能早期發現,正確照顧,其實能延緩疾病惡化的速度。今天第一個單元,我們就要帶您看,嘉義的中華聖母基金會,開始推動很不一樣的失智老人照顧方式。失智的爺爺奶奶在這樣的照顧下,雖然還是不記得很多事情,但是他們可以自己煮飯、做家事,甚至還能當超商店員呢!
2017年07月15日
記者:沈雅雯廖珍儀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老年憂鬱告白記



除了失智症,其實,憂鬱症也是老年世界的一大陰影。根據調查,全台65歲以上的長者有三百多萬人,其中,超過百分之二十,有不同程度的憂鬱症狀。而老年人罹患憂鬱症的原因,比起年輕人更為複雜,很多是疾病、退化所造成的,加上晚年因為退休、健康、或是喪偶、家人朋友去世等因素,生命開始面臨許多失落,這些都容易誘發憂鬱症狀。心中解不開的鬱悶到底該怎麼辦?身為子女的又該如何照料、對待家中這樣的長輩呢?接下來的單元,有兩位曾經罹患老年憂鬱症的長輩,要勇敢地現身分享,希望藉由他們的經驗,能幫助更多憂鬱的長者和他們的家人。
2017年07月15日
記者:鄭安妮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選我!高年級實習生



您認為幾歲該退休呢?在台灣,有部分50多歲到65歲的中高齡者,從原來的工作退休之後,又積極地想重返職場。然而,很多雇主卻有刻板印象,認為中高齡人士體力差、學習慢、又身段高,因此讓中高齡求職難上加難。不過,中高齡勞工真的就該被職場拒絕嗎?有些企業在嘗試晉用了中高齡員工之後,有了意想不到的發現,也為勞雇雙方共創了雙贏的局面。
2017年07月15日
記者:陳宏立李奇樺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