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植物醫生妙手回春



近年來,台灣農產品農藥殘留超標的情況屢見不鮮,不但危害食安,甚至也破壞環境生態。到底問題出在哪個環節?我們追查後發現,原來,許多農民使用農藥的知識,幾乎都來自農藥行,但部份農藥行卻為了賺錢,罔顧消費者健康,拼命推銷農藥,使得農民在不知不覺中,過度使用農藥。也因此,在高雄美濃,進駐了全台第一位「植物醫師」,她要以專業,教導農民精準使用農藥,讓防治植物病蟲害的效果提高,造成的風險卻降低。然而,這位年紀只有26歲的植物醫師,真的有辦法改變農民長久以來的習慣嗎?
2017年10月21日
記者:陳宏立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想要好「膝」力



電視上,一天到晚看到各式各樣保健關節的營養品廣告,因為,「退化性關節炎」真的困擾著許多中高齡朋友。在台灣,至少有三百五十萬人有膝關節退化問題,根據衛福部統計,每年甚至有兩萬多人甚至嚴重到必須置換人工膝關節,尤其以六十歲以上的長輩居多。然而,退化性關節炎,並不是老人的專利,尤其近年來,全台瘋慢跑,跑步的時候,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可以達到體重的七到十倍,也成為退化性關節炎的高風險群。該如何避免這個問題?而一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,除了置換人工關節,又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呢?
2017年10月21日
記者:謝莉雯林世崇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聽‧希望在唱歌



歌聲,能有多少力量?十年前,一位在原住民偏鄉任教三十多年的老師,對於「原住民孩子比較弱勢」這樣的標籤,感到很不服氣,於是毅然決定提早退休,捧著退休金,為屏東排灣族的孩子,成立了一個合唱團。原本,唱歌只是方法,背後的目的,是要教育、守護這些成長中的孩子們,希望他們能走出部落,選擇自己的未來,翻轉困境。想不到,這40幾位孩子組成的合唱團,竟然唱出成就,在國內外頻頻獲得大獎,甚至受到天主教教宗的公開讚賞祝福!透過唱歌,這群孩子看見了世界的美好和希望,也意外地讓世界看見台灣。
2017年10月21日
記者:萬真彣謝孟甫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