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台灣黃牛‧好牛!



說到好吃的牛肉,一般人會想到的是美國、紐澳牛肉,還有最近重新開放進口的日本和牛,很多人不知道,台灣其實也有本土的肉牛品種,就是「台灣黃牛」。牠的肉質鮮甜、脂肪含量比較低,但因為體型比其他肉牛品種小,飼養時間長,畜牧業者在成本考量下,飼養意願不高,也因此,台灣黃牛一度瀕臨絕種。農委會發現嚴重性,30年前展開計畫性的保種,直到現在,全台數量穩定提升到五百頭,甚至已經技術轉移給養牛業者,搭配產地履歷、CAS認證,希望建立消費者對台灣純種黃牛的信心,但這被學者稱為精品級的唯一「本土種」肉牛,要進入市場,恐怕還面臨許多挑戰。
2017年10月28日
記者:謝莉雯林世崇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過期食物 能吃嗎?



購買食品,您會怎麼判斷是否新鮮呢?相信不少人會看包裝上的有效日期,甚至會刻意挑選距離有效期限比較久的。但您可能沒想過,這樣一個您視為理所當然的舉動,很可能增加了食物被浪費的機會。因為根據國內食安法規定,食品過了有效期限就不能賣了,根據估計,全台通路,一年因此丟棄、浪費了三萬多公噸的食物。問題是,食品過了有效期限,真的就不能吃了嗎?有專家發現,其實只要保存得當,食物過期並不會馬上變質,所謂的效期標籤在很多國家,只是做為品質參考,而不是食物安全與否的絕對標準。我們對於這串食物包裝上的數字,到底存在了那些迷思呢?
2017年10月28日
記者:陳琪惠游文章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屋頂上的威勒曼



近幾年,颱風的路徑、鋒面的雨勢雨量等等氣象變化,愈來愈難準確預估,「氣象報不準」似乎成了很多人掛在嘴邊的抱怨。然而,在彰化縣有一位氣象先生,雖然他的預報也不是百發百中,卻天天被四萬名粉絲追問:「幾點會下雨?」、或者是「陽台曬的衣服跟棉被甚麼時候收呢?」。這位氣象先生其實只有國中學歷,不過,他不但自學氣象知識,還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設立台灣第一座民間氣象觀測站。他提供免費氣象資訊已經將近四十年,全年無休,有人習慣出門前都要問他,卻也有人說他是個怪胎,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呢?來看呂權恩的故事。
2017年10月28日
記者:宗立婷曾驛翔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