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電子寶寶教我轉大人



您還記得,您的父母、老師是什麼時候開始跟您談性教育,又是怎麼談的呢?尤其對於情竇初開的少男、少女,渴望像大人,卻又充滿叛逆,要怎麼讓他們懂得自我保護,別懵懵懂懂就當了小爸媽呢?在桃園,有位健康護理教師,決定讓學生有不一樣的性教育學習,就是讓高一學生負責照顧一個月大的小寶寶。不過,並不是真的寶寶,而是電子寶寶,但這個電子寶寶一樣會哭、會笑、要餵牛奶、拍打嗝、換尿布、也需要抱抱。學生必須把他帶回家,照顧一個周末。為了真實呈現這段照顧歷程,我們在兩位學生家中裝設監視器,看看這些高一學生跟家庭,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小寶寶。
2017年11月11日
記者:沈雅雯廖珍儀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人生,正開始



對於精神障礙者,您瞭解多少?根據統計,2016年全台身心科就診次數,高達264萬次,被診斷為精神障礙的患者,就有12萬人。這些人可能就在你我周遭,而且極可能被歧視、排斥、甚至被與社會隔離。但事實上,精神病患者真的都這麼瘋狂、危險、可怕嗎?位在新北市土城的「慈芳關懷中心」是一個精神障礙者的輔導機構,陪伴精障者從生活中,重新學習。每一年,他們固定會走出關懷中心,把自己的故事,告訴社會大眾,讓大家更了解精障者的生活,也希望,精障者們能重新走入社會跟人群。而這次的報導,採訪前,都已經得到當事人和家屬同意,我們不做任何畫面的特殊處理。
2017年11月11日
記者:黃建璋羅哲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青農夢田‧好食在(上)



吃東西,您最講究什麼呢?其實現代人對「食」的觀念逐漸改變,除了要好吃,更要追求健康、安全,也因此,在有「台灣糧倉」之稱的彰化縣,正在醞釀一股農業新革命。彰化縣生產的多項農產品,包括稻米,產量都是台灣第一,但也無可避免地受到從農人口老化的衝擊,因此縣府積極鼓勵青年農夫的加入,而這些青農,接受新觀念,也懷抱著實踐友善環境、堅持生產安全無毒農作物的理想。當然,這條道路並不好走,帶您看看,他們如何一路堅持。
2017年11月11日
記者:徐秘康李柏瑾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