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復刻時間的溫度



說到精品名錶,多數人會想到瑞士、日本,但您知道嗎?這些做工精細的名錶,其實有不少零件,都是由台灣廠商生產製造。然而,近十年,因為手機、和穿戴型裝置興起,鐘錶景氣下滑,八成以上台灣鐘錶代工廠已經出走中國,改以「台灣接單、對岸生產、出貨」的模式繼續打拚,這也使得留在台灣的傳統鐘錶師傅,面臨生存困境,甚至有鐘錶行得兼賣麵,才能維持收入。逐漸走入夕陽的鐘錶產業,會被科技完全取代嗎?擁有高超技術的鐘錶職人們,又該如何轉型,才能不被時代淘汰呢?
2017年11月18日
記者:陳琪惠游文章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智慧手機還魂記



相信您已經換過了很多支手機,舊的手機都是怎麼處理的呢?從2007年,第一款智慧型手機問世熱銷,到現在,全球已經累計生產了71億支。這跟全世界總人口數只差了四億。數量如此驚人,主要因為智慧型手機跟主人的親密關係大多只能維持一兩年。大家共同的經驗是,即使手機還堪用,但因為新機不斷上市的誘惑,加上作業系統頻繁更新,總是讓舊手機越跑越慢,或者要修個螢幕零件,費用都高得嚇人,讓多數人寧願選擇汰舊換新,智慧手機也就成了快速增加、嚴重破壞地球環境的電子垃圾。這樣的惡性循環有沒有辦法改變呢?
2017年11月18日
記者:宗立婷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青農夢田‧好食在(下)



近年來,政府積極鼓勵青年農民返鄉,希望替老化的農村,增添活力和生產力。其中,農業大縣彰化,已經小有成果。接下來這個單元,我們要報導的三位青農,就是成功案例。他們的產品其實很小眾,包括了苦蕎麥、桑葚、和羊奶,都不是市場上的明星農產品,但他們嗅到了市場的消費趨勢,採用自然農法,強調安全無毒,同時憑著創意,新思維,把原料開發成產品,提高價值,還自創品牌,建構通路,少了中間盤商,也就多了點利潤。彰化農業的未來,正在翻轉中。
2017年11月18日
記者:陳仕承葉晏昇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