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蛋蛋的哀傷



國人愛吃蛋,每人每年平均吃下349顆蛋,全台一年吃掉80億顆。但今年國內有蛋雞場的蛋,相繼被驗出了世紀之毒戴奧辛,以及農藥芬普尼殘留,造成消費者人心惶惶。而這些問題雞蛋,大多來自集約式的格子籠飼養,母雞終生被關在只有A4紙張大小的小籠子裡頭,其實之前就不斷地引發人道爭議。不過,國內在十年前也有業者開始推動,所謂動物福利蛋,也就是降低飼養密度,讓母雞發揮動物天性,也能減少動物與環境用藥,究竟國內雞蛋生產有什麼問題?民視異言堂製作了「蛋蛋的哀傷」,以及「蛋願人長久」系列報導,並且剛獲得了今年消費者權益報導獎電視類專題報導的優勝。
2017年11月25日
記者:劉燕美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太陽神孩子愛發電



蔡政府力推2025非核家園,依照規劃,到時候,綠色能源將佔發電比例的百分之二十,不過,以現在綠能佔發電比只有百分之五的情況看來,這個目標要怎麼達成呢?不久前,賴內閣訂出辦法,獎勵民間參與太陽能發電,不過事實上,位在台東的達魯瑪克部落,在三年前,就開始利用太陽能自產電力,朝著全村百分百綠能的目標邁進,甚至自組公司,想成為台灣第一個部落公民電廠。但發展至今,達魯瑪克部落遇上了最大的阻力卻是來自政府,這是怎麼回事?該怎麼解決?帶你一起到台東,尋找答案。
2017年11月25日
記者:黃建璋羅哲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眼盲識不茫



一般人看書、讀報,很平常,但對於視障者來說,卻很不容易,尤其是具有版權的專業書籍,因為一本書籍要做成視障者能觸摸讀懂的點字書,或是能聽懂的有聲書,得花好幾個月以上的時間。也因此,全台唯一一間專為視障者服務的圖書館「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」,成為視障者學習的絕佳場所。這裡除了請來視障者校對點字書,還有許多志工幫忙錄製有聲書。甚至,有導演十幾年來,每週都舉辦電影賞析會,解說劇情,幫助視障者更融入電影情節。一間圖書館,一群志工,默默的努力,希望能為視障者求知路上,多點亮一盞燈。
2017年11月25日
記者:謝莉雯林世崇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