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小鄉‧築夢‧馬拉松(一)



近幾年,小鎮活化的風氣盛行,無論是地方政府,還是有心留在家鄉的青年,都設法打造鄉鎮新文化。要活絡小鄉鎮,或許有100種方法,但最常見的,就是結合節慶,舉辦活動。剛結束的十一月,彰化縣就連續有四個鄉鎮,在週末接力舉辦馬拉松路跑。地方政府寄望馬拉松帶來大量人潮和新的商機。然而,為期一到兩天的嘉年華會之後,留給鄉鎮的,究竟是甚麼?是會回流的觀光人潮?還是只有滿地垃圾呢?今天民視異言堂推出系列報導,透過彰化縣二水鄉的跑水節馬拉松,帶您深入探討。
2017年12月02日
記者:宗立婷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小鄉‧築夢‧馬拉松(二)



您知道台灣一年有多少場馬拉松賽事嗎?2015年,有將近八百場,2016年也有大約五百多場。換算下來,一年五十二個星期,平均每週就有至少九到十場馬拉松在全台各地舉行!而上個單元,我們看到,彰化二水鄉為了扭轉經濟頹勢,全鄉總動員舉辦跑水節馬拉松。活動當天,不但人潮塞滿了市區街道跟鄉間小路,當地的旅宿餐飲業也大大受惠,全數爆滿。馬拉松所創造的運動經濟,真的是小鄉鎮的活路嗎?繼續透過鏡頭帶您直擊現場盛況。
2017年12月02日
記者:宗立婷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小鄉‧築夢‧馬拉松(三)



彰化二水鄉居民因為跑水節,全鄉總動員拚商機。其實,舉辦活動的整個過程,就是促使小鄉鎮產生質變的關鍵。愈來愈多人開始思考,怎麼樣使小鄉鎮的繁華熱鬧不僅只有跑水節那兩天,而能延續下去。更有人已經採取行動,包括投入社區營造、打造樂齡社區,或是發展鄉村的深度小旅行;也有人鑽研精緻農業,推廣家鄉農特產品。儘管,要翻轉小鄉鎮老化凋零的命運,實在很不容易,卻有一群人仍堅持這個夢想,他們的努力,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?
2017年12月02日
記者:宗立婷曾驛翔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