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法國核能巨人挑戰



小英政府力拚非核家園,目標是2025年之前,關閉所有核電廠。但卻有專家質疑,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還沒成熟,非核家園的承諾,恐怕要跳票。其實,遠在歐洲的法國,也面臨了跟我們一樣的困境。因為,這個擁有58座核子反應爐的國家已經宣布,2025年之前,要將國內核電佔比,從現在的78%,降到50%。問題是,法國燃煤發電佔比只有3%,也就是說,幾乎所有的核電缺口,都得靠再生能源補足,但過去法國因為從不缺電,所以並沒有積極發展再生能源,如今他們要如何成功轉型?跟著異言堂採訪小組的鏡頭,我們一起前進法國。
2018年01月06日
記者:陳琪惠游文章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巴黎2度C的約定



2016年底,巴黎因為出現十年來最嚴重空污,連知名地標艾菲爾鐵塔都蒙上一層灰,讓法國政府痛定思痛,2017年開始強制規定,在空污嚴重的時候,嚴格限制碳排放量高的車子進城。雖然這項政策引發爭議,但施行一年來,巴黎的空氣品質確實大幅好轉。目前,法國政府更積極鼓勵民眾改開低碳排的生質能源車,同時也引進零碳排的公車、和計程車,全力打造法國成為綠色國度。尤其,在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,法國還率領其他聯合國成員國,共同簽下全球增溫不超過二度C的協定,能否真的發揮影響力,扮演減碳領頭羊角色?全世界都在看。
2018年01月06日
記者:陳琪惠游文章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循環經濟創造綠金



在歐盟,許多國家致力「循環經濟」,所有的東西都能循環再利用,不只做環保,也是一門經濟產業。像是丹麥,高舉綠能大旗,這幾年不遺餘力地,建設風力和太陽能發電;而在荷蘭,有「剩食餐廳」,收購即將被丟棄,但卻還能利用的食材,經過簡單加工烹調,成了一道道美味和品質兼具的餐點。這個單元,繼續帶您到歐洲實地了解,循環經濟到底有什麼魅力,讓全球推崇。
2018年01月06日
記者:于凡吳偉韶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