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再見龍發堂?



收容精神病患近五十年的高雄龍發堂,,幾乎已經成了台灣早期精神病院的代名詞。然而,龍發堂爭議不斷,從早年以鐵鍊拴綁病患的管理方式、另類的宗教療法,到最近,爆發阿米巴痢疾和肺結核群聚感染;甚至,衛生單位調查還發現,龍發堂八年就死了九十七個人,其中有不少死因異常。衛生、管理問題陸續浮現,引起司法和監察機關出手偵辦,高雄市衛生局長甚至發聲明,痛批龍發堂是精神醫療和台灣人權的恥辱。只是,民視異言堂記者在採訪過程中卻發現,龍發堂五百多位住民當中,有不少人是近三年內才進住的。在當今精神醫療已經如此發達的情況下,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病患家屬選擇把家人送進龍發堂?我們的精神醫療體系出了什麼問題嗎?
2018年01月27日
記者:黃建璋羅哲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別再叫我做功德



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,長照需求與日俱增,但居家照顧服務員的人力缺口是一大隱憂。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因此喊話說,「希望第一線照顧服務員把它當作功德台灣,做善事的行為」。這句話,原本是鼓勵,卻讓許多居服員心酸。因為居服員的工時長、工作負荷量大,甚至常被案家當成傭人使喚,薪水卻不高,因此才造成人力留不住,年輕人又不願意投入。而且,居家照顧是門大學問,有許多一般人所不知道的專業,絕不只是光靠做功德的善心愛心就夠了。繼續就帶您走訪案家,實際觀察。
2018年01月27日
記者:陳宏立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阿國的重訓課



很多人都有過搬家的經驗,從找搬家公司、打包到一件件整理歸位,整個過程既繁瑣又煩心。然而,有個號稱「用生命幫忙搬家」的人,不但把這樁麻煩事變得簡便,遇到弱勢家庭搬家,竟然還不收費用,服務的周到熱忱有口皆碑。讓人驚訝的是,這位外號叫「阿國」的人,其實過去是縱橫台灣和東南亞的大毒梟。是什麼原因扭轉這位黑道大哥的人生,讓他從運送害人海洛因的毒販,轉變成為人安頓新家的搬家工人呢?一起來看阿國的生命故事。
2018年01月27日
記者:宗立婷曾驛翔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