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離島出「塑」了



很多人喜歡在夏天造訪澎湖,享受美麗的碧海藍天和白色沙灘,但到了冬天,這裡的沙灘,卻完全顛覆您的印象!風浪大已經不是問題,最煞風景的是,冬天的澎湖沙灘上,經常堆積了大量垃圾,密度之高,彷彿永遠清不完,讓當地環保清潔人員都束手無策。但明明澎湖冬天的遊客人數不到夏天旺季的一半,為什麼會產生這麼多的垃圾?我們帶您一探究竟。
2018年02月03日
記者:陳琪惠游文章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我家不是垃圾島



澎湖遭到海漂垃圾「入侵」的慘況,讓很多澎湖民眾痛心,因此會自動自發的協助淨灘,清運垃圾,包括一所合橫國小。這所小學,因為距離沙灘很近,成了垃圾大軍搶灘首當其衝的受害者,所以學校師生每隔一段時間,就會到沙灘上撿垃圾,就算要頂著冬天的刺骨海風,要面對撿也撿不完的垃圾,多數師生沒有抱怨,甚至,心念一轉,開始加入創意,把一個個原本髒亂無用的廢棄物,化身成吸睛的藝術品。這樣做,能為海洋垃圾問題嚴重的澎湖,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契機嗎?
2018年02月03日
記者:陳琪惠游文章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台灣豬要放電



蔡政府力拚2025年非核家園,全力發展綠能。當中包括要利用畜牧業產生的廢水,推展沼氣發電,預計2017年要讓全台灣100萬頭豬隻產生綠電。雖然政府訂出獎勵辦法衝高發電量。然而,一年過去了,卻只有38萬頭豬成功達陣,目標達成率只有三分之一。因為業者每發一度電,都面臨法令配套、基礎設施不足等重重關卡。想利用沼氣產生循環綠能的目標,會不會又是一場空呢?
2018年02月03日
記者:陳宏立李奇樺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