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「震」當防衛



2月7日凌晨,花蓮發生規模6的強震,造成許多大樓倒塌和人員死傷,這最近全台各地餘震不斷,但地震發生,民眾自己可以做的又是什麼? 很多人沒有意識到,其實自己家裡的室內設計和裝潢陳設,也有可能是地震時的奪命殺手。異言堂採訪小組,找到了災害管理專家,實際到一般民宅進行檢視,發現不管是冷氣、櫥櫃,或是樑柱,都可能因為住戶沒有防災意識,造成擺放位置錯誤,或是因為任意變更設計,造成倒塌的危險。我們的報導,就將從和您生活切身相關的居家生活層面,帶您了解地震防災避難原則,萬一未來再有大地震發生,將可以把災害減到最低。
2018年02月10日
記者:陳佳誼 謝莉雯游文章 李奇樺 蘇祈發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租事不順—違建 危建



2017年底,雙北地區接連發生兩起出租套房火警,導致總共十個人喪命火窟的悲劇,不但引發社會關注,地方政府更因此宣示,要加強對違建出租房屋的拆除行動。但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資料,台灣的違建在過去十年,爆增了20萬件,這春風吹又生的違建拆得完嗎?拆了就能解決問題嗎?而便宜的違建被拆了之後,底層弱勢的民眾又該往何處去呢?今天民視異言堂,要透過一系列的報導,帶您了解居住問題。
2018年02月10日
記者:沈雅雯蘇祈發 蕭惟任 羅哲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租事不順—何處是我家



根據專家推估,全台租屋族多達三百萬人,但租金往往也不便宜,尤其是在台北市,小小一間套房動輒上看一兩萬元,甚至連兩坪大的陽台也能隔成雅房,出租好幾千元,對於薪水不高的上班族而言,實在是沉重的負擔,而且亂象叢生、毫無保障。即使政府明明規定房租支出可以抵稅,但很多房客卻會被房東要求,不得報稅,這也導致了相當多的問題。在民間團體的多年催生之下,立法院終於在2017年11月,三讀通過《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》,這是台灣第一部關於租屋的法令,但這是否就真能保障廣大的租屋族呢?帶您一塊來了解。
2018年02月10日
記者:沈雅雯曾驛翔 蘇祈發 羅哲超 蕭惟任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