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被司法背叛的人?



家住台中潭子的一名房仲蕭明岳,在2011年,他才27歲那年,被控涉入一起國際毒品販運案,並且被指為主謀,但審理過程中,除了其他五名共犯的自白之外,沒有任何直接證據顯示蕭明岳涉案。這起案件疑點重重,引起民間司改團體的注意,有多位律師組成義務律師團,要替蕭明岳辯護,而當初指控蕭明岳涉案的朋友,也陸續向法官翻供,表示當初是在檢察官誘導問話之下,為了尋求「減刑」,才陷害無辜的蕭明岳。然而,法官不採信,蕭明岳仍舊被判處無期徒刑定讞。7年來,蕭明岳不斷對外喊冤,也不斷提起再審和非常上訴,至今卻沒有獲得回應。司法真的誤判了嗎?蕭明岳有沒有可能回家呢?
2018年03月24日
記者:沈雅雯葉家君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阿嬤揹著洋娃娃



您家中是不是也有失智症的長輩呢?在台灣,失智人口已經超過26萬人,尤其65歲以上的國人,每13個人就有一位失智,患者會逐漸產生認知障礙,甚至生活無法自理。而且大部分的失智症沒有辦法治癒,只能延緩惡化的速度,但服用失智症藥物又經常會有憂鬱、妄想的副作用,到底該怎麼做呢?在台灣,有一個長期照護機構,他們不用藥物,而是採用所謂「娃娃治療」。讓長輩們幫懷裡的娃娃餵奶、換衣服,就像照顧真的寶寶一樣,這可以達到什麼樣的效果呢?
2018年03月24日
記者:陳宏立曾驛翔 葉家君 蘇祈發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聽‧城市在說話



平常生活中,您怎麼知道該倒垃圾了呢?或者,開車在路上,又怎麼知道要讓道給救護車或消防車呢?沒錯,答案就是聲音。環境中充滿許多「有用」的聲音,幫我們順利地度過每一天。但其實還有許多聲音,卻是我們「有聽沒有到」的,而正因為這些我們充耳不聞的聲音太重要了,所以,在2010年,國際上首度發起了「世界聆聽日」活動,鼓勵大家打開耳朵,注意傾聽周邊的環境。而台灣也在2017年首度響應這個國際活動。不過,話說回來,聽覺是多數人與生俱來的,在每天生活中,真的有錯過了什麼聲音嗎?那些我們充耳不聞的聲音又為什麼重要呢?
2018年03月24日
記者:劉燕美蕭惟任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