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廢輪胎,燒掉好嗎?



開車族都有過換輪胎的經驗,但換下來的輪胎,後續怎麼處理,您知道嗎?全台一年會產生12萬噸廢輪胎,其中超過六成,會被切割成膠片,提供紙廠或汽電共生廠做為「輔助燃料」。但印象中,廢輪胎燃燒不是臭得不得了嗎?怎麼能當燃料呢?根據環保署的說法,廢輪胎在高溫燃燒完全之下,並不會產生戴奧辛,而且廢輪胎膠片跟煤炭相比,熱值是煤炭的1.3到1.5倍,價格卻只要煤炭的六分之一,是很好的能源資源,國際間不少國家也都這麼做。然而,不少民眾以及學者專家依舊有疑慮。前兩年甚至因為民眾對空污的反彈,導致幾家企業減用、或乾脆不再用廢輪胎當燃料,因此還爆發各地廢輪胎大量堆置無處去的情況。但廢輪胎除了拿去燒掉,還能不能有更好的去化方式呢?帶您一起了解。
2018年03月31日
記者:謝莉雯李奇樺 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起司「鈣」健康?



說到起司的營養,多數人會想到的就是豐富的鈣,所以很多家長會讓孩子多吃起司,補充鈣質,但我們要提醒您,這樣的觀念,恐怕需要修正了。因為很多人不知道,食藥署的再製乳酪管制政策裡,國內自製和國外進口兩類,竟然分別有兩套標準,這使得其中疑慮重重,在國人也很難釐清楚的狀況下,一旦我們食用起司的方法不正確,恐怕只會讓身體流失骨本和健康,得到反效果。帶您了解,究竟是怎麼回事。
2018年03月31日
記者:萬真彣廖珍儀 蘇祈發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技職力!我的競爭力



最近,又是升學考試的季節。台灣從90年代開始,進行一連串的教育改革,雖然達成了幾乎人人都能念大學的目標,卻也創造了「高學歷、高失業」、空有學歷而沒有工作能力的窘境。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,技職教育再度受到重視。這個單元,我們要看兩個個案,一位是苗栗農工的溫書民,家裡世代種茶,他也從國中就決定,要讀製茶班,吸取更多製茶專業知識,立志成為台灣農業生力軍;而另一位,是遠從馬來西亞來台灣唸書的林美燕,在台灣接受了技職教育之後,她成了一家生醫公司的創辦人。一塊兒來看他們的故事。
2018年03月31日
記者:戴雅芳楊曜任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