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搶救百年森鐵



今年是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通車106年,日前,知名搜尋引擎GOOGLE首頁,還特別換上森鐵的圖樣以做紀念,然而,諷刺的是,阿里山森鐵,近來卻頻頻發生出軌意外,短短三十九天內出軌四次,台鐵之前不但宣布要停駛三個月徹底檢修外,最近還撤換森鐵處長。事實上,回首過去,阿里山森林鐵路,一直面臨天災損毀,養護費用龐大的問題,加上公路開通之後,搭乘率下滑,每年有高達三億元的虧損,時時面臨可能走向結束營運的危機。究竟要如何在維護文化資產和營運現實之間,取得平衡呢?來看我們的報導。
2018年04月07日
記者:陳琪惠廖珍儀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迷信天空商機



台灣吹起了一股「天空步道風」,短短6年間,各地就一窩蜂地蓋了十幾條天空步道,讓遊客凌空欣賞美景,也成為地方刺激觀光的亮點。但矛盾的是,興建天空步道的初衷,是要讓人們親近山林,但建設之後,山林環境卻可能遭到破壞,不少遊客也只是為了體驗刺激的步道而來,特色地景反而失去了原有的價值。人們漫步雲端,到底付出了多少代價?而光憑一座步道,真能解決地方觀光的危機嗎?還是,反而凸顯了更多台灣觀光的問題呢?
2018年04月07日
記者:萬真彣謝孟甫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何爺爺的移動城堡



您還記得自己童年時候最快樂的事嗎?什麼樣的情境和遊戲,讓你一生難忘呢?最近幾年,南台灣好多的小學生、和校長老師們,都認識一位何爺爺,而且爭相邀請他到學校來。因為何爺爺擁有40幾座巨大的氣墊屋、滑水道,四年來,他帶著這些氣墊屋進入南部兩百多所偏鄉的校園、社區,免費提供給小朋友們玩。這些氣墊屋耗資千萬,而且每次布置、維修都需要耗費不少人力、物力,但何爺爺卻分毫不收,卻曾被誤以為是詐騙集團呢!為什麼何爺爺要這麼做呢?而這些氣墊屋又帶給偏鄉孩子,什麼樣的童年?
2018年04月07日
記者:沈雅雯葉家君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