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聽•野地的呼喚



蛙鳴、鳥叫,我們常聽到,但您聽過魚唱歌嗎?您可知道,蝦子也會發出聲音嗎?人的聽力範圍是20到兩萬赫茲,但自然界存在許多生物的聲音,有些我們聽得到,卻不見得仔細、認真地聆聽過;而有些像是海底、或高頻的聲音,我們聽不到,就需要藉助儀器設備。所以,有一群人特地上山下海,以專業的方式,收錄了台灣各地大自然的聲音,為台灣建立聲音地圖,推動聲音教育。在大自然中,到底我們要聽些什麼?傾聽這些聲音又有什麼重要呢?現在,就豎起您的耳朵,跟我們一起,聽,野地的呼喚。
2018年04月21日
記者:劉燕美蕭惟任 李澤民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我的貓糧自己賺



我們常戲稱滿地的狗屎貓糞為「黃金」,但接下來這個單元,我們要帶您看的,是真真實實地將貓糞變黃金。這是國內一個貓咪中途之家,他們在募資經費燒光,眼看要走入窮途末路之際,負責人陳人祥靈光一閃,花了兩年時間,研發出台灣首見的貓糞有機肥,也成功地爭取到農民支持使用。從此,他所收養的流浪貓,不但能靠自己的排泄物養活自己,甚至還能幫忙養護大地呢!來看他是怎麼做到的。
2018年04月21日
記者:萬真彣廖珍儀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極限脫困計畫



身患殘疾的人,該如何突破限制,發揮生命的意義呢?告訴您兩位運動員的故事。一位是重度脊椎損傷的病友,竟然成為飛簷走壁的跑酷運動教練;另一位是嚴重車禍,被迫截肢的桌球好手,卻能坐著輪椅,為台灣奪下殘障奧運銀牌。這兩位優秀的運動員其實也都曾經意志消沉,失去人生的方向,甚至想提前結束生命,但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振作起來,而站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?一起來看,他們是如何挑戰自己的極限人生。
2018年04月21日
記者:陳宏立李奇樺 游文章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