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醉後的謀殺(上)



幾乎每天在媒體上,都可以看到酒駕事故,而且這些酒駕新聞,往往不是事件的結束,而是一個個悲慘故事的開端。像是詹庭豪,七年前,他當時還就讀大葉大學研究所,只是到麵店買個晚餐,站在騎樓,竟然就遭到酒駕者從後方衝撞,變成了植物人,原本擁有美好前程的年輕人,人生就此停格了。事實上,根據警政署統計,近五年,台灣平均每年就有八千多人因為酒駕而受傷,有一百多人因此死亡。在警方如此雷厲風行地臨檢酒測、甚至提高罰則之下,為什麼每年仍然有十萬多人酒駕被抓呢?當前的酒駕防制策略是否應該再做修正呢?民視異言堂製作了系列專題報導,帶您一塊兒來瞭解。
2018年06月09日
記者:沈雅雯游文章 葉家君 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醉後的謀殺(下)



酒駕抓不勝抓,立法院因此在2017年4月提出修法,針對酒駕累犯以及不願停車接受酒測者,都加重了罰鍰;而針對與酒駕者同車的乘客,也要連坐,處以六千到一萬兩千元罰鍰。這樣的修法,在日本,被認為是有效降低酒駕的方法,但在台灣,這項法案躺在立法院已經超過一年,至今仍舊沒有進度。每次有重大的酒駕事故發生,社會上總是會出現要求加重罰則的呼聲,但問題是,加重了刑責,就能防止酒駕嗎?還有什麼政府該做的事呢?
2018年06月09日
記者:沈雅雯游文章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山上的大蘇



在毒品氾濫、政府大力緝毒之下,目前全國矯正機關的收容人當中,毒品犯就佔了將近一半。但近幾年,毒品犯罪人數不減反增,而且再犯率偏高,尤其少年累犯的比例高達40%左右。顯然,對於毒品成癮者,只把他們關起來是沒有用的。事實上,許多成癮者因為反覆用藥、多次進出監所,長期下來健康欠佳,也缺乏工作技能,該怎麼幫助他們呢?這個單元,我們要帶您看,台灣露德協會有不同的做法。他們在山區成立了一個朝露農場,讓毒品成癮者上山種甜桃和山蘇,為什麼要這樣做?成效又是如何?帶您一起上山,看看這些大叔的轉變。
2018年06月09日
記者:王祥維李奇樺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