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療鬱OK繃



很多人受傷了,會貼OK繃,但是心裡受傷的時候呢?有一個樂團,期許自己能成為療癒人心的「心靈OK繃」。主唱KIM是位職能治療師,他相信,音樂能夠改善精神疾病狀況,所以,在他任職的康復之家,成立了一個由思覺失調症、和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康復者組成的打擊樂團,利用音樂的節奏,替他們進行精神復健。結果一段時間下來,他發現,團員們在認知以及社交互動等等方面,都有明顯改善,最後甚至能站上舞台,在上百名觀眾面前表演。除此之外,去年開始,KIM還繼續用音樂輔療,協助罹患罕見疾病「雷特氏症」的孩子,改善自閉傾向。一起來看看,KIM如何透過音樂,走進他們的世界。
2018年06月16日
記者:陳琪惠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小草也能出頭天



在新北市三峽,有個小草書屋,每天總有幾十個國中國小的孩子,在放學之後來報到。但這裡不是補習班,而是一個三峽在地年輕人林峻丞,為家庭失能的「高度關懷學童」所打造的家。來到小草書屋的學童,有的家庭貧困,有的單親、失親、隔代教養,或有嚴重情緒障礙,他們不只課業落後,也欠缺基本的生活能力。所以,來自各地的老師、志工不但義務教這些孩子課業、才藝,甚至免費提供晚餐,給孩子照顧、關心和陪伴。這些原本大人們疏於照顧的小草,能否因此獲得成長茁壯的養分呢?
2018年06月16日
記者:王祥維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蕃轉吧!農業



最近常看到政治人物在媒體上鼓勵大家多吃香蕉,連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臉書上教香蕉的吃法,這都是因為香蕉供過於求,導致價格崩跌。事實上,不管是因為天氣穩定讓產量意外大增,或是因為農民一窩蜂搶種,導致供需失衡,類似的情況,總是不斷上演。在嘉義太保市,有位返鄉青農,他不想再重蹈覆轍,於是,他率先試種新品種的彩色小番茄,以避免落入同質性產品太多,彼此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;同時,他還把其他的青農們也聚集起來,定期舉辦試吃大會,共同研究如何栽種新品種的瓜果,希望讓大家一起走在潮流前端,賺取穩定的收入。他的計劃能夠成功嗎?一起來看看。
2018年06月16日
記者:陳宏立李奇樺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