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深澳電廠太深奧?



今年,台灣的用電達到史上最吃緊的程度,不但已經累積有29天,備轉容量率跌破6%,亮起供電警戒的橘燈,入夏以來,各地更是跳電頻繁。面對核一廠已經停機等候年底除役,重出江湖的核二廠二號機又頻傳狀況,讓人忍不住擔心,台灣是不是很快就要缺電了?而就在今年三月,以燃煤發電的深澳電廠通過了環境影響差異評估,如果順利動工,將從2025年開始商轉,發電120萬瓩。然而,這卻引來環團和新北市府激烈反對,但另一頭,行政院則宣稱,深澳電廠是採用所謂「乾淨煤」和超超臨界機組,能大幅降低碳排放和空氣污染,雙方爭論不休。問題是,就算有了深澳的煤電,能解決多少缺電問題?沒有更好的方案嗎?今天的「台灣能源轉型系列報導」,首先就要帶您前進台灣東北角的深澳,一探究竟。
2018年06月30日
記者:宗立婷羅哲超 曾驛翔 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能源轉型全賭氣?



深澳燃煤電廠究竟該不該興建,爭論不休。政府宣稱,深澳電廠將是台灣所蓋的最後一座燃煤電廠,背後的目的,其實是要拚台灣未來能源轉型。那麼,我們要問的是,被寄予厚望的再生能源,到底建置進度如何?真的能及時補上用電的缺口嗎?這答案恐怕要讓大家失望了。根據台電統計,2017年,台灣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只有4.9%,要想達到20%的發電量占比目標,顯然還有極為遙遠的距離。繼續跟著異言堂採訪小組,一一檢視台灣能源轉型的真相。
2018年06月30日
記者:宗立婷羅哲超 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一度電的價值



根據政府目前的規劃,2025年,台灣將正式進入非核家園,改以燃氣、燃煤和綠能發電,估計每年發電成本會增加將近千億元。經濟部因此已經打算,到時候電價將調漲大約20%。如果以現在每度電平均約2.56元來計算,未來每度電價,會落在3元左右。事實上,台灣的電價長期低廉,2016年的住宅用電價格是全球第二低,工業用電價則是全球第七低。在台灣九成的能源仰賴進口之下,有如此低廉的電價,簡直不可思議!然而,一旦電價上漲,會不會造成物價衝擊?我們真的該為了能源轉型而接受高電價嗎?未來,我們能不能有新的用電思維呢?
2018年06月30日
記者:宗立婷羅哲超 曾驛翔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