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西瓜飛上天



這幾個月來,香蕉、鳳梨價格崩盤,農民叫苦連天,日前還有鳳梨農串連北上抗議,不過,每逢農產「慘收」,類似的劇情總是一再上演,農業產銷問題盤根錯節,有什麼方法能夠突破困境呢?在花蓮壽豐,有位青年農民盧紀燁別出心裁,他用時下流行的空拍機,取代傳統人工盤點西瓜,希望在採收前,預先精確掌握可出貨量,有多少數量可宅配給線上直接訂購的消費者、有多少顆西瓜要給賣場、什麼時候該踩煞車抽單,都能提前沙盤推演。青農返鄉,如何用科技打造智慧農業?帶你前進後山花蓮,看看空拍機帶來的農業新革命!
2018年07月07日
記者:王祥維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沒有學生的校舍



又到了七、八月,學生最開心的暑假了。但很多學校卻正在苦惱,下個學年度能不能招到足夠的學生,順利開學?根據教育部資料,全台國中小學的人數,正在逐年減少當中,106學年度全台只有179萬人,比起前一學年,少了6萬多人,這也使得全台國中小學,在五年內就廢校45間。然而,新的問題來了,廢校之後,學校的校舍、校園該怎麼辦呢?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閒置校舍活化,截至今年6月,已經有239間校舍參與。只是,這些校舍活化,真的都達到成效了嗎?
2018年07月07日
記者:黃建璋蘇祈發 林世崇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廢墟‧荒廢之時



除了校園,全台各地還有不少空間,因為產業沒落,或歷史功能不再,而被閒置著。這些空間往往頹圮破敗、雜草叢生,讓人不敢靠近,不過,在某些人眼裡,這些地方不但神秘,又充滿魅力!尤其不少攝影愛好者認為,廢墟遺留下的每個蛛絲馬跡,背後都代表了一段歷史,像是位在陽明山的介壽堂,在兩蔣時代,曾經是高官雲集的大禮堂,雖然早期是威權統治的象徵,如今卻也成了廢墟愛好者,熱門的探險勝地和拍照景點。繼續就跟著這些探險者,從不同的角度,來看看,這些閒置廢棄空間究竟有何迷人之處。
2018年07月07日
記者:陳琪惠廖珍儀 李奇樺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