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【RCA 正義下一哩路?】



台灣史上最大的工殤事件RCA求償案,在官司纏訟十四年後,日前,最高法院判決RCA、奇異等4家業者,須連帶賠償其中262位員工,共5億餘元確定,判決理由,除了認定美商RCA公司事發後曾減資,還匯款到國外,惡意脫產規避賠償,且意圖掩飾汙染事證,雖然,目前只有部分員工判賠定讞,但已創下國內工殤案判賠金額的最高紀錄。民視異言堂,2015年就曾紀錄RCA受害員工爭取權益的艱辛歷程,當時主角秦祖慧女士,在我們拍攝不久後,因病情加重,同一年就不幸病逝。今天,我們要重新回顧這段歷程,也以此紀念這一群RCA受害的底層勞工。
2018年08月25日
記者:陳佳誼林世崇 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【下一站,屏東?】



七月,高鐵剛歡慶乘坐人次突破五億人,但看在部分屏東縣民眼裡,卻很不是滋味。因為高鐵路線要延伸到屏東站,是總統蔡英文選前開出的政策支票,一直到現在,執政後兩年多,換了兩個交通部長,仍然沒有兌現。根據估計,高鐵延伸到屏東,要花費大約五百億元,究竟值不值得、需不需要?引來兩方論戰。反對的學者直言,當初的承諾都是政治考量。然而,對於屏東縣民來說,為什麼需要高鐵?他們的回家之路有多困難?我們帶您了解。
2018年08月25日
記者:黃建璋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【天涯海角下的小學堂】



暑假即將結束,學校就要開學了!對於很多學生來說,放假和放學的時光,都被送到補習班或是安親班,加強課業、或是才藝。根據教育部統計,全台補習班高達一萬七千五百多家。然而,在屏東縣牡丹鄉的旭海村,卻沒有任何一家補教機構或安親班,孩子無人照顧,甚至溺水意外屢次傳出。旭海村民-潘儀芳,於是在村裡開起免費課輔班,甚至提供三餐,卻沒有向家長收取費用,二十年來,已經照顧了上百名的孩子。潘儀芳是誰?為什麼會投入?又是怎麼做到的?一起帶您來認識這個位在屏東旭海村的小學堂。
2018年08月25日
記者:黃建璋蕭惟任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