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土地的笑顏



根據中研院的研究,台灣的農地,因為都市化發展和各項開發案,而正在快速消失,每年消失的面積廣達四千公頃,也因此,在地居民和地方政府的抗爭不時上演。今天的異言堂,要帶您來到新竹縣竹東二重埔一帶。這裡有一處四百多公頃的農田,就因為政府開發案,即將面臨被徵收的命運。然而,熟悉台灣農村發展的學者認為,這塊農地可說是台灣西部,少數仍然保存完整的綠帶,而且,在很多城鄉都已經消失的傳統田園活動,像是圳溝裡摸蝦抓魚,或是田裡控窯烤地瓜,在這裡都還看得到,一旦土地被徵收,這些珍貴的農村人文地景和文化資產恐怕也都將跟著消失。帶您到新竹竹東去看看。
2018年09月22日
記者:楊雅穎葉家君 蘇祈發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土地的愁容



竹東這一大片美麗農田,因為它將被新竹縣政府徵收,開發作為產業、和住宅、休閒等用地,即將可能消失不見了。但這起開發案,引來居民強烈抗議,學者也批評是空包彈計畫,因為縣府至今根本提不出具體規劃,連哪些廠商要進駐,都無法掌握。加上開發案鄰近許多土地,都是由農地變為工業用地,再搖身成為住宅用地,蓋起了住宅大樓,讓居民質疑,政府是假開發之名,實則強徵民地。更讓人不平的是,這塊土地曾經是竹科三期預定地,但竹科管理局早在1990年,就已經聲明放棄,近三十個年頭過去了,政府卻沒有將土地使用權,歸還給人民,明顯違法。這究竟是為什麼?繼續來看我們的調查報導。
2018年09月22日
記者:楊雅穎葉家君 蘇祈發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循環經濟 台日亮點



全球環保意識抬頭,國內環保署也喊出2030年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的目標,然而,這其實不只是減少塑膠和垃圾而已,這背後還藏有龐大的循環經濟商機!所謂的循環經濟,是指透過源頭減量、再生粒料、轉型商機等等面向,開發出不同的綠色商機。這套模式全世界都在做,亞洲的日本跟台灣也逐年發展,像是台灣有業者,把家用垃圾產出的焚化再生粒料,拿來回填道路,不但減少對天然礦產的開採,又能節省政府公帑;而在日本,則有業者把榻榻米,混入木頭及廢塑膠,變成工廠可使用的燃料棒,取代原本會造成汙染的重油。循環經濟,不只是環保,也是商機一起來看台灣、日本循環經濟奇蹟。
2018年09月22日
記者:王嘉琳呂炯緯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