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馬拉威-斷交後的擁抱(上)



民視異言堂採訪小組走訪了位在東非、全世界第六窮的國家--馬拉威,馬拉威在十年前跟台灣斷交,當年,他們就是受到中國提供六十億美金天價金援的誘惑,而這些年,馬拉威街頭確實出現了許多中國資助興建的大型建設,也湧入了不少來做生意的中國人,然而,弔詭的是,當記者詢問當地一般民眾,這幾年生活是否有所改善?大部份的人語帶保留,甚至有人回頭懷念起,當年台灣農耕醫療隊曾經提供給他們的協助,這是為什麼?異言堂記者陳琪惠、曾驛翔前進非洲馬拉威,帶來第一手的觀察。
2018年09月29日
記者:陳琪惠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馬拉威-斷交後的擁抱(中)



您有想過,廁所竟然會影響學校就學率嗎?在非洲馬拉威的小學,就普遍有這樣的困擾。異言堂採訪小組這次走訪了當地一所小學,兩千多名學生,卻只有15間廁所,學生得『打架』搶廁所,很多學生搶不到廁所,乾脆不去學校,輟學比例越來越高。幸好,有一群長期深耕馬拉威的台灣NGO成員,看到了這個問題,他們利用來自台灣的善款以及愛心義賣馬拉威咖啡賺來的錢,幫助學校蓋了廁所,找回了學生。特別的是,透過義賣咖啡,也間接幫助馬拉威當地咖啡小農改善了經濟狀況。繼續來看,來自台灣的愛心,如何幫助馬拉威人翻轉人生。
2018年09月29日
記者:陳琪惠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馬拉威-斷交後的擁抱(下)



在台灣,女生唸到碩士、博士,都不是稀奇的事,但在非洲馬拉威,不少女孩唸完小學之後,就會被迫輟學,不是被留在家裡幫忙家事,就是準備嫁人。然而,女性力量被低估,造成馬拉威社會發展的惡性循環,不但社會少了一群潛在勞動力,窮苦家庭也因為只能靠男性工作賺錢,而越來越窮。不過,現在有一群寡婦媽媽站了出來,試著改變女性的社會地位,她們積極學養雞,培養一技之長,讓自己也能賺錢養家,讓子女受教育。另外,我們也遇到一名15歲的少女,她不惜離家出走,也要爭取自己繼續接受教育的機會。馬拉威的「女力」正在崛起。繼續一起來看,她們的故事。
2018年09月29日
記者:陳琪惠曾驛翔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