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大雨治水-人定勝天?



您有想過「治水」這個詞背後的觀念嗎?在人們跟洪水奮鬥的歷史中,一直秉持著「治水」的思維,其實也就是把水當成「疾患」,河道彎曲就截彎取直、氾濫了就築堤圍起來。也因此,隨著水利工程技術的進步,從三、四十年前開始,超級高的堤防、和超級大排洪道開始出現,像是台灣也有個亞洲最大的分水道—「員山子分洪道」。這些大工程像是我們防淹的護身符,不過這道護身符能保障安全多久呢?今天民視異言堂要帶您一起探究。
2018年10月20日
記者:劉燕美葉家君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大雨治水-海綿城市



近幾年,談到防洪,總能聽到「海綿城市」這個名詞,而什麼是海綿城市?其實,顧名思義,就是要讓城市像海綿一樣。在過去,治理水患重視的是水利工程、要「排水」,但海綿城市卻反而要「吸水」,這做法是國際上防洪減災的趨勢。台灣今年五月底也通過水利法修法,修正的部分就是增加了海綿城市的概念。但海綿城市的具體內容到底是什麼?怎麼樣讓城市能吸水而不淹水?它又會是極端氣候下的萬靈丹嗎?
2018年10月20日
記者:劉燕美葉家君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女力‧台灣‧高爾夫



談到高爾夫球,很多台灣民眾的印象,仍然停留在,它是有錢人才會玩的運動,或是生意人從事的社交活動。但回顧2011年,在曾雅妮拿下世界球后寶座,爭取到在台灣舉辦第一場LPGA女子高球賽之後,透過電視的轉播,讓全世界更多人看見了台灣舉辦高球賽事的實力。而就從那個時候開始,每年十月中下旬,許多國際間的女子高球名將,都會齊聚台灣比賽。然而,主辦一場高規格的體育賽事,其實要歷經重重挑戰,包括財力、人力、物力等等,這個單元,我們要從歷屆LPGA台灣賽幕後的推動過程,帶您看見不一樣的高爾夫球精神。
2018年10月20日
記者:陳佳誼蘇祈發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