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台鐵沒告訴你的事



10月21號,一列台鐵普悠瑪號超速翻覆,釀成18死、200多人傷的慘劇。這起事件,讓外界赫然發現,台鐵的安全制度竟然有許多離譜的大漏洞,連這次負責台鐵安全體檢的政務委員張景森都驚嘆:台鐵的安全管理落伍的不可思議!因為台鐵不但人力不足、車輛零件東拼西湊,軌道也老舊欠缺養護,甚至因為擔心誤點引發民怨,很多攸關安全的SOP,都沒能徹底執行,也才導致這次事故列車必須邊開邊修,司機員分身乏術,釀成難以挽回的悲劇。百年台鐵老店,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黑暗面?又該怎麼解決呢?
2018年11月03日
記者:黃建璋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野球兒的人生安打



這個禮拜可說是台灣的棒球週,不但職棒正在進行總冠軍爭奪賽,有台灣甲子園之稱的台灣高中棒球聯賽「黑豹旗」,也進入全國決選階段。台灣人熱愛棒球,事實上,台灣一共有1051所學校有棒球隊,是體育署重點發展項目,不少家長也希望,能早點將孩子送進球隊,早日發揮潛力。不過,在台東的泰源國中,卻有老師有不一樣的想法,他認為,磨練球技雖然重要,但在國中階段,如何藉由打棒球,塑造孩子的品格跟負責任的態度,更加關鍵。因此他和教練合作,一起訂定課堂和球場的規範,就在他們的陪伴下,幾年下來,原本容易衝動,愛打架鬧事的孩子們,變得成熟穩重了。他們是如何做到的?一起來看看。
2018年11月03日
記者:陳琪惠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書醫院 寂靜的救援



您或許沒想過,書也是有壽命的。在美國和法國,都曾經發生過,圖書館的上萬冊百年藏書,因為紙張劣化,在短短幾年間脆化成紙片的遺憾。而在台灣,國立臺灣圖書館裡,有二十萬冊日治時期留下來的藏書也面臨這樣的危機。這些書,堪稱是是台灣最珍貴而且完整的日治時期庶民生活紀錄,當年,是由日籍館長山中樵和台灣民眾從戰火中搶救下來的。但歷經近百年,它們就像老人家一樣,開始出現各種毛病,有的書頁嚴重鬆脫,有的紙張碎裂,有些甚至文字已經被蟲蛀掉了。該怎麼辦呢?台灣唯一的圖書醫院,如今再次展開搶救大作戰。
2018年11月03日
記者:楊雅穎廖珍儀 曾驛翔 林世崇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