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假新聞!真要命?



每天上臉書或Line一下,已經成為多數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而這些社群平台,也逐漸成為資訊傳播的主要管道之一。然而,許多不實資訊,也因此快速轉傳,若變成新聞報導,就成了「假新聞」,不僅擾亂社會秩序、成為國安議題,甚至還會要人命。最近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,九月初,燕子颱風襲擊日本關西,傳出中國派巴士進入關西機場接駁受困的中國旅客,我國駐日代表處因此遭質疑,為何沒有積極協助國人,排山倒海的撻伐,逼使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;事後卻證實,中國巴士根本沒有進入機場。假新聞,究竟造成多大的殺傷力呢?
2018年11月10日
記者:王祥維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燃燒吧!工程師新創魂



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,相信很多人都還記憶猶新,驚人雨量在南台灣造成嚴重災情 ,當時工研院還特別派了水處理專家,前往災區淨化水質,及時提供了乾淨水源。但工程師們發現,風災過後,災區還迫切需要的是環境的立即消毒,但如何馬上取得大量的消毒藥水呢?經過十年研究,有工程師發現其實利用「電化學技術」,就可以將一般的水轉化成消毒水,讓災區能就取材,解決燃眉之急。後來,他積極透過新創事業,將這研發成果導入民生消費市場,而這樣的發明,最近也獲得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的創新獎肯定,成為台灣之光。一起來看看這項特殊技術。
2018年11月10日
記者:陳琪惠曾驛翔 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帶著灣聲趴趴走



說到古典樂,一般人會想到的是莫札特、貝多芬的音樂,感覺高不可攀。不過,台灣有個古典樂團,叫做「灣聲」,他們要顛覆大家對古典音樂的想像。他們將「望春風」、「丟丟銅仔」、和「思想起」等等一般台灣民眾都耳熟能詳的旋律,重新用小提琴和大提琴詮釋出完全不同的感受。這些提琴手們最近還開始穿起T恤,帶著自己的樂器,展開全台行腳之旅,到偏遠鄉鎮快閃演出,連地方小診所的復健室都闖了進去!地方上的阿公阿嬤,對他們的演出有什麼樣的反應呢?一起來看看,灣聲樂團這充滿驚喜的快閃表演之旅!
2018年11月10日
記者:楊雅穎游文章 李奇樺 林世崇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