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舊衣的危機



又到了衣服換季的時候了。很多人會把衣櫥裡不想穿的、過時的衣服打包送進路邊的舊衣回收箱,原本以為,這些衣服可以直接幫助弱勢民眾,或是成為公益團體義賣運用的資源,甚至可以外銷到第三世界國家。但事實上,現在這些回收舊衣很可能的下場是,大量堆置在舊衣回收場裡,根本消化不了,最後被當成垃圾燒掉。這是怎麼一回事呢?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。
2018年12月01日
記者:萬真彣廖珍儀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癌路慢慢



癌症已經連續36年成為國人死因的榜首,台灣一年有近5萬人因為癌症而病逝,其中,南台灣和東台灣的癌症死亡率更高出全國3到5成。而探究這些地區癌症死亡率為什麼這麼高,原因竟然是醫療院所缺乏,交通又不便,使得這些地區的癌症病患,平均必須花上3到5小時的車程,只為了看醫生;甚至有高達7成的人,因此想放棄治療。這樣的困境,要怎麼解決呢?
2018年12月01日
記者:黃建璋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補硘歲月



如果不小心敲破了碗盤,您都怎麼處理呢?過去台灣有一種行業叫做「補硘仔」,「補硘仔」的師傅會挑著哐哐作響的擔子,到處行腳,誰家碗盤破了,就會拿出來給師傅修補,補好了繼續再用。不過您一定很好奇,破碗盤到底要怎麼補,才能補到真的滴水不漏呢?我們找到了台灣現在僅存的一位「補硘仔」老藝師,他不但精通「補硘仔」的古法,而且收存了三百多件補釘陶瓷器,更有趣的是,原本以為即將失傳的老手藝,現在竟然有一位青年珠寶金工師傳承。把破瓷器,打造成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藝術新品。帶您一起來看。
2018年12月01日
記者:楊雅穎羅哲超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