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與星兒的約定(一)



有人形容,自閉症的孩子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彷彿是外太空的星星,獨自綻放光芒,所以稱他們為星兒。那麼該如何走進這些星兒的世界,幫助他們在社會上生活呢?後山台東一位父親孫中光,有迫切的需求。孫中光原本有個看似美滿的家庭,卻接二連三遭逢人生的打擊;他的兩個兒子相繼被確診為重度自閉症,妻子因此陷入憂鬱。而他自己,不但右眼幾乎失明,罹患肺腺癌,還得一肩挑起照顧家人的重擔。然而,在別人眼中如此不幸的人生,孫中光卻沒有時間埋怨,他說,他得設法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,替像他兒子一樣的星兒爭取更多早期療育的機會。一起來看孫中光的故事。
2018年12月15日
記者:宗立婷蘇祈發 羅哲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與星兒的約定(二)



家有兩個自閉兒又罹患肺癌的孫中光,擔憂一旦自己有個什麼「萬一」,孩子便無所依靠。這份憂心,迫使他思考,要怎麼為像他這樣的家庭跟自閉症孩子找到未來的出路。孫中光在出院後,著手成立自閉症青少年的農產小作所,讓孩子們操作最簡單的產品包裝,透過網路販售農產品,期望自給自足,打造一個自閉症孩子相互扶持的共伴家園。然而,三年多來,不但他的努力仍然難以打開知名度,也難以養活他所幫助的這群孩子。孫爸爸跟這群星星兒的約定到底能不能實踐呢?繼續來看我們的報導。
2018年12月15日
記者:宗立婷蘇祈發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銀髮共食 餐餐幸福



台灣正面臨人口快速老化,其中,雲林縣人口老化指數全台第二,老年人口已經比幼年人口還要多,這也讓雲林縣府更積極推動長照服務,像是辦理長青食堂,讓長者來共餐。其中,在麥寮鄉推動的全鄉共餐服務,用餐點密度之高,全國第一,而且多數鄉鎮都要六十歲以上,才能參加共餐,但在麥寮鄉,55歲以上,就符合共餐資格,也羨煞了鄰近鄉鎮。而共餐的過程,不只是填飽肚子,還可以話家常、彼此關心,讓共餐也發揮了其他意想不到的功能。其實,現在全台各縣市都在推共餐服務,但該怎麼持續性經營呢?帶您從麥寮鄉的老人共餐看起。
2018年12月15日
記者:許家程蔡枘埏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