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找一條農路



您聽過「極限村落」嗎?極限村落這個詞其實是源自於日本,指的是村落因為人口外流,導致空洞化、高齡化而瀕臨滅村的邊界。台灣的一些偏遠農村,其實也正面臨極限村落的處境。而當農村漸漸消失,代表的是,台灣的糧食將多數仰賴進口、食物命脈將受控於人、甚至將難以避免地面臨國際糧荒的威脅。但凋零中的農村要怎麼活化、怎麼留住年輕人呢?今天我們要帶您到全台第一個有機村—花蓮羅山村,看他們的如何找出一條農業活路。
2018年12月22日
記者:劉燕美葉家君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加了蜜的蜂富人生



近幾年,世界各地陸續傳出,蜜蜂不明原因,集體神秘失蹤或死亡的現象,台灣也無法倖免,包括台灣唯一的原生種蜜蜂「東方蜂」,在兩年前,也一度因為中囊病的侵害,近乎滅絕。不過,在新北市平溪,一位蜂農楊聰豐,成功復育了東方蜂。他堅持不用藥,而是使用平溪人流傳下來的古老方法,挖土洞,來誘捕蜂群,再營造最適合的自然繁衍環境如今,他已經有了六十多萬隻的東方蜂。甚至還開始帶當地老人家,一起養蜂。一起來看看平溪山中,這段充滿趣味的養蜂故事。
2018年12月22日
記者:楊雅穎羅哲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平溪-懷舊黃金線



說到外國觀光客來台灣的必遊景點,很多人會想到阿里山、日月潭、九份、和台北101等等,但根據觀光局統計,近兩年,新北市平溪卻異軍突起,擊敗了台北101,擠進國外自由行旅客,來台必遊十大景點之一。而因為外國遊客大多搭乘火車進入平溪,也順勢帶動了台鐵平溪線運量的成長,每到假日,每節車廂幾乎都擠滿了人。但您可能不知道,三十多年前,平溪線曾經因為搭乘率過低,一度面臨廢線的危機,最後是靠著地方人士包裝行銷,才成功谷底翻身。但究竟是什麼樣的妙招,才讓一條不起眼的鐵路支線,成功轉變為名揚國際的黃金支線呢?帶您一塊來了解。
2018年12月22日
記者:陳琪惠廖珍儀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