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非洲豬瘟大作戰



非洲豬瘟疫情,在中國全面失控,從八月至今,短短不到五個月,已經從東北一路蔓延到廣東,至少23個省區淪陷。更值得擔憂的是,在中國,疫情不透明,染病豬肉依舊進入加工產品,學者估計,中國4.3億頭豬,很可能已經有超過1億頭染病,恐怕在數十年內無法全面清除病毒。而且非洲豬瘟沒有疫苗、沒有治療藥物,豬隻染病致死率百分之百,一海之隔的台灣一旦遭到病毒入侵,產業損失估計至少兩千億元,政府因此啟動高額罰款,要將非洲豬瘟阻絕境外。但防疫大作戰,這樣就夠了嗎?非洲豬瘟有多可怕?我們帶您深入了解。
2018年12月29日
記者:王祥維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癌症的希望之餐



癌症的發生率,正以驚人的速度增加,根據衛福部統計,台灣平均每五分鐘就有一個人罹患癌症。雖然,隨著醫學進步,癌症治癒的機會越來越高,但是您知道嗎,有八成癌症患者被迫中斷治療,竟然是因為「營養不良」。而之所以營養不良,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在抗癌的過程中,會產生許多變化,像是味覺、嗅覺的改變,還有口腔黏膜的破損,甚至身體會分泌一種激素,讓人不想吃東西。然而,如果在癌症治療過程,能夠盡早有營養的支持介入,將會增加一半以上的存活率。該怎麼做,一起來關心。
2018年12月29日
記者:楊雅穎羅哲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說媽媽的話



台灣的四五六年級生,幾乎都曾經歷過,在學校說母語,要被處罰,甚至掛狗牌的年代。那是從1950年代開始,政府為了推行國語,強力打壓包括客語、閩南語和原住民語等等各種母語,直到1988年,才有客家鄉親發起「還我母語運動」;然而30年過去了,這些母語卻在台灣持續消失當中。事實上,聯合國也發出了語言流失警訊,還特別將2019年訂為原住民語言年。到底母語為什麼重要?如果母語消失又會怎麼樣呢?這個篇報導,我們就特別使用客語作旁白,帶您一起傾聽在寶島上正漸漸消失的媽媽的聲音。
2018年12月29日
記者:劉燕美葉家君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