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請把國家留給我



中東的敘利亞,自從2011年發生內戰,至今已經八年了,估計已經有500萬人,因為受到戰火波及,淪為無家可歸的海外難民。他們曾經跟我們一樣,過著平凡、卻安穩的生活,卻因為戰爭,一夕崩毀。許多難民只能賭上性命,攜家帶眷、走上逃難之路。面對這波全球最大的難民潮,多數的國家選擇袖手旁觀,但有些國家卻開放了他們的邊境,擁抱難民。像是鄰近的約旦,雖然是個小國家、天然資源相當匱乏,但卻打開雙臂,接納了一百多萬民敘利亞難民。
2019年01月26日
記者:沈雅雯葉家君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傾聽戰火下的心跳聲



近幾年,在約旦境內的敘利亞難民營,因為有來自國際各界的援助,難民的基本生活,勉強得到滿足;不過,醫療資源卻相當匱乏,即便難民營內有幾個醫療站,但常常因為缺乏醫生駐診,使得患者無法即時得到救治。由台灣醫生組成的路竹會,已經成立了二十多個年頭,他們經常自費,飛到世界各個角落、從事義診。在敘利亞爆發戰爭後,這群醫師就心繫著在戰火下生病和受傷的人們。歷經多年的申請、和繁複的行政程序,直到最近才終於獲准、進到這個全球第二大難民營從事義診。然而,當地環境簡陋、設備短缺,他們要怎麼從事醫療診斷,給病患最好的照顧呢?
2019年01月26日
記者:沈雅雯葉家君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三隻小豬有個弟弟



大家都聽過童話三隻小豬的故事,知道蓋房子一定要堅固安全,才能抵擋得住地震、颱風這類的天災。不過,如果有人不但在報紙蓋的屋子裡、住了十年,期間還挺過莫拉克、山竹等強颱暴雨,甚至經歷過規模6.4的地震,房子依舊安然無恙。這樣的故事,您相信嗎?在屏東里港,就有這麼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台灣女婿羅約翰,十年來,他用了六千多公斤的舊報紙,蓋出了九棟紙磚屋,並且運用回收物資,打造環保生態農莊。他愛台灣,愛到放棄加拿大國籍,半年多前,終於拿到台灣身分證。他是如何在這塊土地上,實踐惜物愛物的生活哲學?帶您來認識羅約翰。
2019年01月26日
記者:宗立婷羅哲超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