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香蕉的王道



每隔一陣子,國內就會出現香蕉生產過剩、價格崩跌的慘況,讓蕉農們欲哭無淚。不過,高雄旗山有一位青年蕉農-郭泰呈,卻顯然絲毫不受影響。因為,他走的是高端路線,種植的香蕉專門外銷日本,他的經營原則就是,不隨國內蕉價起舞,不因為價格高就搶種,而是投入比較高的成本,換取長遠的利潤;同時,他也懂得多角化經營,發展香蕉加工品,像是和老字號食品大廠合作,推出獨特風味、限地販售的香蕉點心,也大受好評。一塊兒來看看,這位青年潮農很不一樣的思維和做法。
2019年02月09日
記者:楊雅穎李奇樺 廖珍儀 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燃燒吧工程師新創魂



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,驚人雨量在南台灣造成嚴重災情,當時工研院還特別派了水處理專家,前往災區淨化水質,及時提供乾淨水源。但工程師們發現,風災過後,災區還迫切需要的是環境的立即消毒,但如何馬上取得大量的消毒藥水呢?有工程師經過十年研究,發現其實利用「電化學技術」,就可以將一般的水轉化成消毒水,讓災區能就地取材,解決燃眉之急。他還積極透過新創事業,將這研發成果導入民生消費市場,而這樣的發明,也獲得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的創新獎肯定,成為台灣之光。一起來了解這項特殊技術。
2019年02月09日
記者:陳琪惠李奇樺 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電子寶寶教我轉大人



您還記得,您的父母、老師是什麼時候開始跟您談性教育,又是怎麼談的呢?尤其對於情竇初開的少年少女,渴望像大人,卻又充滿叛逆,要怎麼讓他們懂得自我保護,別懵懵懂懂就當了小爸媽呢?在桃園,有位健康護理教師,決定讓學生有不一樣的性教育學習,他讓高一學生負責照顧一個月大的小寶寶。不過,並不是真的寶寶,而是電子寶寶,但這個電子寶寶一樣會哭、會笑、要餵牛奶、拍打嗝、換尿布、也需要抱抱。學生必須把他帶回家,照顧一個周末。為了真實呈現這段照顧歷程,我們在兩位學生家中裝設監視器,看看這些高一學生跟家庭,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小寶寶。
2019年02月09日
記者:沈雅雯廖珍儀 游文章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