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Boccia‧夢想在滾動



運動,對一般人來說,有很多選擇,但您有沒有想過,極重度肢障者,他們能從事什麼樣的運動呢?這個單元,要帶您認識一項源自古希臘的運動,叫做「地板滾球」Boccia,目前已經是殘障奧運的正式項目。而比賽方法,是要投擲一顆如壘球般大、重兩百七十五公克的球,看似簡單,但對一些連手握東西都有困難的極重度身障者來說,這可需要無數次的練習。台灣也有一群「地板滾球」的選手,他們就靠著這項運動,找到自我實踐的機會,甚至在比賽中,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。帶您看他們的故事。
2019年02月16日
記者:萬真彣廖珍儀 林世崇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城市‧減法革命



想像一下,台灣的街道如果去掉了我們習以為常的招牌、廣告、和電線等等物品,看起來會是如何呢?文化大學景觀系的學生曾經做過模擬,結果發現,光是去除建築物上多餘的裝飾物,街道給人的感覺就變清爽了。其實這種做法就是「減法設計」的一環,藉由刪掉不必要的設計元素,讓主體變得更凸顯。事實上,近幾年,在台灣也有不少店家開始採用減法設計的風格,捨棄大而鮮豔的招牌,改用小招牌,整體裝潢運用柔和色調,變得簡潔清爽。有趣的是,當這樣的店家一多 街道給人的感覺也更加賞心悅目。一起來看看,「減法設計」如何改變城市風貌。
2019年02月16日
記者:陳琪惠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德智體群「美/沒」



上個單元,我們帶您看到減法設計對城市風貌的影響,不過,不少專家學者都認為,要徹底改善台灣市容,關鍵依舊在於全體國民的美感素養。然而,過去的教育強調「德智體群美」,美育被排在最後面,導致多數國人對於美學,不是不夠敏感,就是根本沒有感覺。不過,有一群20多歲的年輕人,試圖改變這樣的情況。他們找來設計師,重新設計國小教科書,藉由清晰流暢的排版方式和精美的插圖,讓課本變成一座美術館;除此之外,也有幼稚園老師,試圖將美感教育融入生活當中,向下扎根。帶您看,他們要如何在台灣掀起一場美感革命。
2019年02月16日
記者:陳琪惠曾驛翔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