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被司法死當的教授



一名被指控收賄而判刑入獄的教授,為什麼能得到上百位校長、教授和工程師的聯署,要為他伸冤呢?主角是曾任教於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的教授王隆昌,他在2003年,受聘成為南港展覽館工程案的評審委員之一,沒想到,五年後,這起工程標案爆發弊案,王隆昌也被得標廠商指控,收賄120萬元。儘管,王隆昌從頭到尾否認收賄,帳戶也沒有異常金流,然而,法院就仍依據廠商所提出的兩張餐廳發票和證詞,將王隆昌定罪,判刑七年八個月。如今,王隆昌已經服刑過半假釋,但他仍然積極想挽回自己的清譽。帶您了解,這案子是否真是一樁司法冤案呢?
2019年03月23日
記者:黃建璋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法官脫不下的恐龍裝?



司法應該是實踐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,但頻繁發生的冤案、或重案輕判,卻一再傷害民眾對司法的信任。根據統計,台灣民眾對法官的不信任度高達八成,法官被戲稱為恐龍,也使得所謂「私刑正義」興起,衍伸許多社會亂象。但法院真的又如民間傳說,是「有錢判生,沒錢判死」嗎?法官的判決又為什麼經常跟社會期待有懸殊的落差呢?今天我們要換一個角度,由法官們自己來評論身上所背負的「恐龍」封號。
2019年03月23日
記者:黃建璋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愛我到老好嗎



很多人愛小狗小貓,會讓牠們成為家中的一份子,甚至暱稱牠們為「毛小孩」。根據統計,目前全台灣的家貓家犬,已經超過250萬隻,平均每三戶,就有一戶飼養貓狗寵物。但是,動物衰老退化的速度,是人類的7倍,很快地,飼主就會面臨到這些毛小孩的生老病死,跟人一樣,需要醫療照護。問題是,動物不像人有健保,也不會說話表達病痛,當牠們步入老年,我們該如何陪伴這些人類最好的朋友走到終點呢?
2019年03月23日
記者:黃麟琬曾驛翔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