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伏流水.台灣秘密水源



台灣算是個多雨的國家,年平均降雨量,是全球平均值的二點六倍,但卻也是世界排名第18名的缺水國,每年幾乎都會面臨限水的窘境,主要原因是,台灣留不住水。因為台灣山高坡陡,使得降雨很快的流入大海,而用來儲水的水庫,又淤積嚴重,蓄水量根本趕不上用水量。該怎麼辦呢?這幾年,台灣學界尋找未來的救命之水,開始把目光移向深藏在河床底下的「伏流水」,在屏東,就有這樣的優質祕密水源,日治時代興建的百年水利設施-二峰圳,到現在,依舊終年都有相當潔淨的水源提供給居民使用。這次異言堂採訪小組特別獲得允許,深入到河床底下,帶您一探究竟。
2019年04月12日
記者:沈雅雯游文章 葉家君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捏麵人動起來



「捏麵人」這項傳統技藝,是很多台灣四、五年級生的兒時回憶,這些用麵粉和糯米粉捏成的造型偶人,不但好看還能吃下肚。只不過,隨著時代演進,捏麵人已經越來越少見了,很多年輕人甚至聽都沒聽過。這讓一位捏麵人工藝師第二代黃勻弦很捨不得,她決心重振捏麵人這項傳統手藝,她利用捏麵人,拍成定格動畫,躍上大銀幕,而這項創舉,還讓她奪得第55屆金馬獎,最佳動畫短片獎的肯定。帶您看,她到底是如何克服一項又一項的挑戰,讓捏麵人動了起來。
2019年04月12日
記者:黃建璋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埋葬的歷史記憶



清明節剛過,您是不是也去掃墓了呢?多數人平常對墓地敬而遠之,但清明節總要來追思家人先祖,因為墳墓,保留的不只是先人的遺骨,也代表著一段段的記憶和歷史。像是音樂家貝多芬、舒伯特長眠的維也納中央墓園、還有藏著數千年前法老王祕密的埃及金字塔,這些古老的「墳墓」,每年都會吸引很多觀光客前去朝聖。而在台灣,其實也有許多百年墓區,就像一部台灣先民開發史,只不過,這些寶貴的「地下文明」,現在卻因為都市開發、以及人們對墓地的禁忌,而正在急速消失中。究竟,這對於我們會是多大的損失呢?
2019年04月12日
記者:黃麟琬曾驛翔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