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當水果碰上政治



三月下旬,高雄市長韓國瑜接連造訪中國的港澳深廈四地,簽下了52億元的農產外銷訂單和備忘錄,但韓市長在行程中,同時也造訪了深具中國官方色彩的中聯辦、並且在和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時,重申強烈支持九二共識,讓這批農產訂單似乎難以避免地,被與中國政治背書畫上連結。其實先撇開兩岸的政治敏感因素不說,農產外銷真的就是「貨出去、錢進來」這麼簡單嗎?外銷訂單該包含哪些要素,才能真正長久穩定呢?
2019年04月20日
記者:王祥維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最後一哩路



當您已經意識不清、必須長期臥床,或全身插滿管子的時候,您願意繼續這樣活下去嗎?或許很少人會跟家人討論這類生死議題,也因此,很多家庭在面對長輩或至親重大傷病,危及生命的緊急關頭,到底救不救?要不要插管?要不要氣切?要做出這些重大決定,都有無比的壓力。不救,怕不捨、不孝,救了,卻又怕他們無法復原,將會讓病人和家屬都陷入長期的折磨。因此,今年初,「病人自主權利法」在國內上路了,讓每個人都可以在還有行為能力的時候,先決定自己人生最後一哩路的醫療處置。但這決定該怎麼做?又為什麼重要呢?一起來關心。
2019年04月20日
記者:劉燕美葉家君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不當老大的日子



在台灣,每年平均會有三萬五千名受刑人,服刑期滿或是假釋出獄。根據統計,其中大約三成的人出獄之後,因為遭受社會歧視、或是工作技能不足等等問題,而沒有工作;即使找到工作,有七成的人,不到一年就會離職。這使得很多更生人,會在出獄後再度犯罪。然而,在雲林麥寮,有一名更生人蔡永富,卻能夠從吸毒鬥毆的小混混,服刑出獄後,變成油漆工程公司董事長,甚至,公司還聘請了三十幾名曾有吸毒、殺人前科的更生人,一起創造出一年九億元的營收。帶您看,他們是怎麼擺脫社會歧視,華麗變身。
2019年04月20日
記者:黃建璋蕭惟任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