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被青鱗魚放鳥的漁民(上)



您聽過「蹦火仔」嗎?它是台灣古老的捕魚技法,還曾經登上過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內頁呢!「蹦火仔」也就是磺火捕魚,漁民在夜間的海上,利用磺石點燃火把,瞬間蹦的一聲,炫目火光照亮漆黑海面,也立刻吸引成千上萬趨光性強的青鱗魚,爭先恐後地躍出水面,追逐亮光。這樣閃亮動感的美景,被譽為「金山八景」之一;2015年,蹦火仔甚至被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,然而,才短短幾年,今年卻極可能是蹦火仔的最後一年了。這到底是怎麼回事?百年魚法正面臨什麼樣的困境呢?
2019年07月06日
記者:劉燕美許宏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被青鱗魚放鳥的漁民(下)



百年魚法「蹦火仔」的美令人讚嘆,然而,在蹦火仔好不容易再次受到關注之後,它面臨的難題並沒有解決,因為海洋環境改變,漁獲量一年比一年低,像今年魚季已經過了一半,每位漁民平均卻賺不到兩千塊錢。雖然現在蹦火仔有新北市文化資產的美名,但漁民卻沒有得到任何政府資源。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,當地人展開自救,在地最年輕的26歲船長跟幾位返鄉青年,決心要復興蹦火仔。帶您看,他們要怎麼做。
2019年07月06日
記者:劉燕美許宏超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總舖師的逆襲



台灣的美食聞名國際,尤其象徵團圓的辦桌,可以說是集台菜菁華之所在,至於掌廚的「總舖師」,更是當中的靈魂人物。這個單元,我們就要帶您到全台總舖師密度最高的高雄內門。根據2005年一項統計,內門全區一萬多人,就有超過一百組總舖師,等於每五戶人家當中,就有一戶以辦桌為業。但好景不常,國人飲食習慣改變,加上少子化、以及結婚新人銳減的衝擊,內門總舖師如今只剩下不到一半。新一代的內門總舖師,要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呢?
2019年07月06日
記者:薛嘉瑩許宏超 蕭惟任 呂炯緯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