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路 殺



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,目前估計全台只剩下大約五百隻,但,今年才過了七個多月,在石虎主要棲息地苗栗,就發生了十三起石虎命喪車輪下的憾事,甚至,光是過去十天,在苗140縣道就有三隻石虎遭路殺。這樣的路殺意外已經嚴重威脅牠們的族群存續。事實上不只是石虎,全台道路保守估計,一年至少造成兩萬隻動物喪命,當中還包括穿山甲、水獺、鳳頭蒼鷹等等保育動物。為了不讓這麼多動物的生命白白犧牲,現在有人專門在路上「撿屍」做研究,究竟有什麼重要的發現?帶您一塊了解。
2019年07月20日
記者:劉燕美許宏超 李奇樺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守護最後500隻石虎



路殺意外,也就是交通事故對野生動物、尤其是瀕臨絕種的石虎造成極大的威脅,專家學者,過去也一直把「路殺」,視為石虎最大危害,但後來發現,其實「雞舍衝突」釀成的死傷,是「路殺」的三到五倍,每年因此死傷的石虎,數量多達20到50隻。而所謂「雞舍衝突」,指的是石虎闖入農家的雞舍獵食,反而遭報復性毒害,或被捕獸夾所傷。農人要保護財產,但石虎也要求生存,如何能和平共處,取得平衡呢?
2019年07月20日
記者:薛嘉瑩呂炯緯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浪子回頭行善哥



近幾年,「待用餐」的概念開始在國內流行,也就是由善心人士預先買單,讓經濟困難的弱勢民眾可以免費享用一餐,而這樣的作法,其實是從新北市板橋,一間隱身在市場裡的小麵攤開始的,麵攤老闆是一位進出監獄6次的更生人-顏維勳。15歲時就因為鬥毆打死人,而開始他多次進出監獄的荒唐生活。但如今的顏維勳,成了行善哥,不只發起待用麵,也捐物資、捐款、並定期造訪幫助上百家弱勢團體跟育幼院是什麼改變了他?來看看,這位行善哥的故事。
2019年07月20日
記者:王祥維李奇樺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