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與浪共存國寶海女



您聽過「海女」嗎?除了日本、韓國,在台灣東北角也有這樣獨特的職人。她們不揹氧氣瓶、也不穿專業的潛水裝備,就光靠閉氣游泳的「素潛」方式,深入三、四公尺深的海裡,採摘礁岩上的「石花菜」。而在跟海浪、海流、以及海水低溫搏鬥,將「石花菜」採上岸之後,為了去除「藻腥味」、讓賣相更佳,還得經過「六泡六曬」繁複的手工程序。海女的工作可以說充滿了風險,又耗費體力,現在的年輕女孩,很少有人願意投入了,現職海女大部分都已經上了年紀,甚至不乏高齡七、八十歲的長者。與浪共存的海女文化,在台灣將要消逝了嗎?
2019年08月03日
記者:薛嘉瑩呂炯緯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黑膠的老派約會



現在多數人聽音樂,都是利用網路,或是音樂串流平台,走到哪就可以聽到哪。但在過去,聽音樂可不是那麼簡單。尤其在一開始的「黑膠唱片」年代,要聽音樂,得先要有一台電唱機,而記錄著樂曲的黑膠唱片,則還必須定期保養、清潔,程序繁瑣。不過,過去被嫌麻煩而逐漸淘汰的黑膠唱片,近年來卻在全球再次颳起旋風,甚至很多已經停產的大廠,紛紛宣布要重啟生產線。這是為什麼?又反應出什麼樣的現象呢?跟著我們一起來一場,黑膠的老派約會吧!
2019年08月03日
記者:黃建璋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中職30 不滅的野球魂



中華職棒成立三十年,很多球迷正期待味全龍復出之際,卻傳出戰績和人氣表現都相當好的Lamigo桃猿隊要轉賣的震撼消息。球團虧損導致轉賣的問題若要解決,關鍵仍然在球迷人數。目前中職球賽單場平均觀眾大約五千人,但是Lamigo球團認為,觀眾至少要一萬人,加上其他收入,球團才可能轉虧為盈。雖然,今年十一月即將舉辦的世界12強奧運資格賽、以及味全龍的復出,都可望在短期內吸引大量新舊球迷關注職棒,但如何能成功留住觀眾呢?
2019年08月03日
記者:陳琪惠游文章 許宏超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