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別逼我吃漁網(上)



您覺得台灣的沙灘、海岸乾淨嗎?去年,2018年,全台灣至少就舉行了1262場淨灘活動,平均每天有3.5場,但相信您也疑惑,為什麼淨灘活動這麼頻繁,我們的海岸還是那麼髒呢?今年七月,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公布了一份全台最髒海岸名單,結果發現,排行榜前十名的海岸,垃圾聚集的情況和在地的人為活動息息相關。然而令人意外的是,寶特瓶、塑膠袋雖然數量很多,但海岸垃圾中另外藏有大魔王,而且這大魔王不僅嚴重危害生態,還會害我們吃進自己製造的垃圾,這是怎麼一回事?帶您一塊了解。
2019年09月07日
記者:劉燕美許宏超 蘇祈發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別逼我吃漁網(下)



上一個單元,我們看到,海岸垃圾對環境危害最大的,其實是漁具。但不論是漁網還是養殖用的保麗龍,原本都是漁民的生財工具,為什麼會成為海洋中的垃圾?又該怎麼管理呢?他山之石可以攻錯,在我們鄰近的日本,政府將漁網視為資源,付費向漁民回收再利用;而韓國政府則頒布了「漁具管理法」,規定漁網要標示,保麗龍則補貼汰換。回過頭看台灣,2018年,高雄市府也嘗試過漁網獎勵回收,成效相當不錯,但今年卻不續辦了,這又是為什麼呢?
2019年09月07日
記者:劉燕美許宏超 蘇祈發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流亡台灣的異鄉人



香港的反送中行動延燒近三個月,衝突越演越烈。在外界都擔心,北京政府是否會讓三十年前血腥鎮壓天安門事件重演之際,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終於讓步,宣布撤回送中條例,但香港人民對於被剝奪自由民主的憂慮,似乎無法停止。事實上,變質的一國兩制,早已經讓香港人民失去信心,從2014年的雨傘革命,到最近的反送中行動,讓香港再度出現移民台灣潮,當中包括不少異議人士也來尋求政治庇護。究竟現在中國當局是什麼樣的政治氛圍?這些異議人士又為何選擇台灣呢?
2019年09月07日
記者:陳琪惠游文章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