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嗶經濟,必安心?



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,從錢包裡掏出現金來買東西的次數越來越少了,因為現在除了直接刷信用卡之外,其他像是悠遊卡、Apple Pay、Line Pay或街口支付等等電子支付的方式越來越多。根據資策會調查,台灣電子支付的使用者在2019年已經有555萬人,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,確實,電子支付擁有方便、迅速、紅利回饋等誘因,出門只要帶手機就能取代錢包,或者用指紋辨識就能消費,不過,要有心理準備的是,您的每一筆花費都將被金融體系所掌握,個資外洩也將成為最大的隱憂!這問題有多嚴重,又該怎麼解決呢?
2019年10月19日
記者:許敬柔蕭惟任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前進世界之路-台灣醫材



全球人口正邁向老年化,估計到2050年,六十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%,也因此,在大量照護需求之下,醫療器材產業結合人工智慧科技,預料將會成為下個世代重要的產業發展趨勢。不過,說起台灣醫材發展,五十年來,大多是幫國際大廠做代工,沒有自己的品牌,直到近年來,不少廠商努力拚轉型,不但品牌化,也積極研發創新、將產業升級,甚至出國參展打世界盃,然而,台灣要自創品牌,不論在知名度,規模或是資金上,都沒有國際大廠來得雄厚,要如何才能突圍?跟全球百年醫材大廠一拚高下呢?帶您一起來關心。
2019年10月19日
記者:許敬柔曾驛翔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你被霸凌了嗎?



您在求學的過程中曾經被霸凌過嗎?您知道您的孩子學校生活過得好不好嗎?根據兒福聯盟的問卷調查,台灣有將近七成的中小學生曾經看過、聽過或親自經歷過霸凌事件,但有近半數的孩子,遇到霸凌並不會告訴家長。還有另一個基金會的調查也顯示,有超過五成的老師認為,霸凌,是目前學校最需要改善的狀況。校園霸凌聽起來問題嚴重,實際上究竟是什麼樣的情況?民視異言堂記者,特別找到兩位被霸凌者現身說法,並討論可能的解決之道。
2019年10月19日
記者:黃建璋蕭惟任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