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異言堂
播出時間

民視新聞台
首播 週六22:55~23:55
重播 週一02:00~03:00
(凌晨)



單元介紹:

第一單元 最後一哩路(上)



想像一下,當有一天,您已經意識不清、必須長期臥床,或全身插滿管子的時候,您願意繼續這樣活下去嗎?或許很少人平時會跟家人討論這類生死議題,因此到了重大傷病末期醫療的時候,要做出,「救」或「不救」的決定,家屬們都有著無比的壓力,甚至還會為此產生爭執。也因此,今年一月,亞洲第一部「病人自主權利法」在國內上路了,它讓人們在還有行為能力的時候,可以提早規劃人生最後一哩路的醫療處置。而關於現代人的生死抉擇,民視異言堂製作了系列報導,剛入圍卓越新聞獎深度報導獎。帶您再次關心這個你我都將面臨的議題。
2019年11月02日
記者:劉燕美葉家君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二單元 最後一哩路(下)



談到安樂死,是個爭議已久的話題,相信您也還記得,去年過世的資深主播傅達仁,他在罹患胰臟癌末期的時候,積極奔走、催生台灣安樂死合法化,卻始終沒有結果,最後遠赴瑞士,才終於從癌症病痛中解脫。事實上,近年的民調顯示,台灣有高達八、九成的民眾贊成安樂死,但為什麼安樂死在台灣仍然遲遲無法施行呢?而現在有了「病主法」,為何還有人認為,必須推動安樂死呢?繼續帶您關心。
2019年11月02日
記者:劉燕美葉家君

 


單元介紹:

第三單元 小號與畫筆-兩個楊三郎



說到「望你早歸」、「港都夜雨」還有「孤戀花」這幾首經典台語歌謠,很多人都能哼唱上幾句。而寫這些歌的人,是1950年代紅極一時的「黑貓歌舞團」團長楊三郎。他被稱為「金喇叭」,曾經用拿手的小號創作了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,是台語歌壇重要的前輩。而其實藝術界,還有一位楊三郎,是名畫家,曾經和陳澄波、廖繼春等畫家,創辦了台灣了第一個本土畫會,是台灣美術發展史的重要先驅。兩位分別在音樂和繪畫領域都有重大貢獻楊三郎,生前並不相識,但他們的生命卻有許多巧妙的連結。帶您回味,這小號與畫筆的美好年代。
2019年11月02日
記者:陳琪惠游文章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,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,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,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。